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蔬果彩虹579将有效防癌症

2013-07-09 10:36:20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在北京召开的“健康中国?海峡两岸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多位专家呼吁,国人亟需一场膳食革命,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预防多种疾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介绍,当前虽然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在不断改善,但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的现代生活方式使国人超重、肥胖的比例在10年间不断上升,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也越来越凸显。卫生部2009年的调查显示,我国具备慢性疾病预防素养的人不到5%,绝大多数不知道怎么预防慢性疾病。

  与此同时,我国居民普遍存在营养过剩、一些营养素摄入不足的尴尬情况。“有资料显示,三大‘隐形饥饿’(铁、碘、维生素A的缺乏)每年给发展中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5%。”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国的科普教育水平比较低,尤其是对慢性病预防控制知识还非常薄弱。“面对种种营养困境,国人亟待开展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的膳食革命。”王陇德强调。

  “饮食是万病之源,现代人的饮食后天失调,跟癌症的早期发现和形成是有关系的。”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教授指出,高热量、高脂肪、少蔬果等饮食习惯已经让台湾成为“亚洲第一胖”的地区之一了,而与此带来的则是大肠直肠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高发。

  科学研究表明,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是防治慢性病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从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的角度认为,“营养失衡会导致菌群结构失调、肠壁受损,引发低度的、全身性、慢性炎症,导致免疫失调、基因突变、细胞中毒等。”他解释,人的身体里有两种基因,一个是从父母里先天获得的人的基因,一个是由共生微生物组成的后天获得的基因。吃到消化道里的食物、药物和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在这两个基因组编码的代谢酶共同加工转化下影响健康。“如果我们把饭像药一样去吃,也许我们就不需要把药像饭一样的吃了。”

  “如果在癌症雏形形成之前加以减除,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赖基铭指出,蔬菜和水果有很强的抗癌作用,其中富含的维生素是防癌的尖兵。医学研究也发现,蔬果有多重抗癌成分,并具有抑制癌细胞从正常状态转变为癌细胞的能力,被称为“21世纪的维他命”。如果我们每天吃足量的蔬菜水果,癌症发生率可降低2-3倍。30-40%的癌症是可以透过饮食调整、运动以及维持理想体重的方式去预防的。通过对超过3000个肺癌案例与对照组比较发现,每天食用足量蔬果的人,肺癌的患病几率降低了46%。

  “预防癌症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饮食要做到‘天天5蔬果’和‘蔬果彩虹579’。”台湾营养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金惠民解释,579就是提倡居民每天吃五份新鲜蔬菜和水果,根据年龄和性别推荐不同的蔬果摄取量,儿童一天至少要吃5份蔬果、女性是7份、男性是9份,并且至少有一份是深绿色或者深黄色的蔬果,这样可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此次“健康中国?海峡两岸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由健康由健康时报社主办,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美国爱心基金会、台湾癌症基金会和台湾营养师公会联合会联合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围绕两岸营养与健康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预防癌症?试试这套彩虹食谱

如果你想要预防某一类疾病,那么,你就要行动起来,而不是动动嘴而已,这样是没有什么意义的,那么,癌症应该如何预防呢?小编建议你可以从饮食做……详细>>

多吃南瓜可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南瓜的黄色是所含的类胡萝卜素所致,颜色愈深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就愈多;如果食用过量,容易使色素沉淀,引起皮肤暂时性发黄,只要停止食用,就……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40%癌症可有效避免 10项预防癌症的秘方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梅尔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提供证据证实随机的不可预测的DNA复制“错误”导致将近三分之二的致癌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