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导演刘家良癌症去世引深思 明星癌该如何防治

2013-07-04 09:11:18      家庭医生在线

香港著名武打演员、导演刘家良虽然已经病逝,但他因癌离世的新闻相信至今还是引得大家的恐慌。毕竟今年因癌去世的明星实在太多,让人不得不惊慌,癌症为何如此可怕,到底该怎么去预防,做好护理工作。今天小编带大家悼念刘家良导演的同时也告诉大家一些癌症知识。

刘家良原籍广东,广州长大,是香港邵氏电影公司着名武打明星及导演,父亲刘湛是黄飞鸿的徒孙。刘家良自60年代从影以来,拍摄过多部影片,曾做武术指导、演员及导演,他曾在70年代拍摄《少林三十六房》,成为卖座电影。刘家良在2010年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颁“终身成就奖”,表扬他将功夫电影发扬光大,贡献很大。

刘家良于1984年与第二任妻子翁静晶结婚,婚后育有两名女儿。

同时,因癌去世的明星还有这些

胰腺癌:术后生存期1年多代表人物:帕瓦罗蒂

每10万人中就有10个人患有胰腺癌,该病的患者多为肥胖者。胰腺藏在腹部深处,一般到晚期才出现消瘦、腹背痛、黄疸等症状。 胰腺癌的手术非常难做,即使手术死亡率也很高,术后生存期平 均只有1年多,放化疗效果不明显。吸烟、过量饮酒、慢性胰腺炎患者,以及过多摄入高脂肪等都是胰腺癌的高危因素。

乳腺癌:不生育失去防癌机会代表人物:陈晓旭

很多都市女性因工作紧张或为保持身材,不愿意生育或是推迟到30岁后甚至更晚才打算要孩子。殊不知,这会使她们失去—次防御乳腺癌的机会。因为生育可使乳腺上皮细胞有更强抗基因突变能力,同时还能产生大量孕激素来保护乳房。陈晓旭年过40岁尚未生育,这可 能也是诱发乳腺癌的原因之一。

因此,防乳腺癌不宜晚婚晚育或独身不育,生育年龄别超过35岁。

卵巢癌:多吃高钙食物可预防

代表人物:龚如心

科学饮食可预防卵巢癌发生,应控制脂肪摄入,多吃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和纤维素含量CFP供图CFP供图高的食物。医学研究还发现,摄入高钙食物不仅可防骨质疏松,还能预防卵巢癌。富含钙质的食物主要有牛奶及乳 制品、虾米、虾皮、骨头汤、海带、豆制品等,如与高蛋白质食物同时食用,还会促进钙质吸收。

宫颈癌:熬过5年复发率低 代表人物:梅艳芳

宫颈癌主要致病因素是人乳头瘤病毒(HPV),它完全可通过普查在早期被发现,建议已婚妇女、未婚但有性行为的女性,每半年进行1次妇科检查。因为,宫颈癌早期存活率较高,而且宫颈癌复发多在治疗后两年内,如果熬过5年复发几率很低。

从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到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近10年时间。

那么,如何防治“明星癌”

1、少吃糖少喝甜饮料。

癌细胞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糖。日本的一项研究指出,当血液流过肿瘤时,其中约57%的血糖会被癌细胞消耗掉,成为滋养它的营养成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也有报道,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

2、少吃香肠烤肉。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经过加工的肉食,如腊肉、香肠等,将大大增加患肠癌风险,男人尤其如此。负责该项研究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蕾切尔・汤普森医生说:“每周应将加工肉类的摄入量控制在70克以内(相当于三片熏肉的重量)”。如果就想吃烤肉,最好用柠檬汁腌制1小时后再烤。

3、少喝酒防住食管癌。

瑞典隆德大学最新的研究发现,45岁以上的男性如果少喝酒甚至不喝酒,就可减少五成得食管癌的风险。若再多吃些蔬果,更能够防住这一癌症。

4、手机用得越少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在用一周时间集中整理与手机使用和脑肿瘤有关的科学资料之后,他们决定把手机使用的无线电频率电磁场归类为“可能致癌物”。建议使用者尽量用耳机,避免手机长时间贴近头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港刘家良患血癌去世 抗癌英雄分享如何防癌

据香港《明报》网站消息,香港著名武打演员及导演刘家良25日早约10时,因患血癌病逝,享年78岁。香港仁安医院发言人表示,刘家良逝世时,家……详细>>

拉里哈格曼癌症去世 癌症预防的5要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曾出演美剧《朱门恩怨》的美国老牌电视剧星拉里·哈格曼在德州达拉斯一所医院因癌症去世,享年81岁。 详细>>

明星吉姆-凯利因癌症病世 日常我们应该如何防癌

据国外媒体报道,好莱坞知名动作明星吉姆-凯利(Jim Kelly)因癌症于当地时间6月29日去世,享年67岁。这位黑人动作明星生前曾与……详细>>

主持人李咏因癌去世 应该如何预防癌症?

深受大家喜爱的著名主持人李咏,年仅50岁,因癌逝世,消息传来令人震惊、痛惜。详细>>

足球新星妖童癌症去世  防癌有8招

球队青训学院U9球员斯蒂芬-帕克因得癌症不治身亡。又一个明星因癌去世,又一次提醒我们要严加癌症的预防。那么,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癌症呢?8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