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单亲家庭女孩考上大学 休学一年照顾肺癌母亲

2013-07-13 06:13:4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她是不幸的

年轻时遭遇丈夫离去,留下女儿独自抚养,中年时被检查出肺癌晚期,女儿被迫休学筹集医药费和学费

她是幸运的

懂事的女儿考上大学,政府解决了部分医药费和生活费

她最大愿望

女儿能完成学业,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助她们走出困境

单亲家庭女孩考上大学 休学一年照顾肺癌母亲

母亲挂念女儿的学业“如果她能读完大学,我就算走了也会开心”

“不管怎么样,妈妈都叫我要把书念完,她说不想因为她的病毁了我的前途。”看着病床上正在化疗的妈妈,年仅19岁的青青显得异常憔悴。

青青是湖口县一个单亲家庭的女孩,父亲在她小时候就抛弃了她和母亲,去年母亲被检查出肺癌晚期。面对家庭变故,青青为了照顾妈妈,毅然选择休学一年,做饭、洗衣、帮妈妈擦洗……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她身上。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为了医治母亲的病,青青家已是债台高筑。如今最让母亲潘梅担心的就是女儿青青的学业,“我得这个病,不想害得女儿学都上不成,那样她的前程就毁了。”

1起早贪黑工地打工四处借钱拼凑学费

青青和所有的“90”后一样,有着自己憧憬的大学生活,可家庭条件却让她望而却步。虽然女儿这么想,可在潘梅心里,女儿上大学像是任务一样坚定。

“爸爸不在了,就靠妈妈一个人在工地上打工,有时候真的想放弃学习。”看着妈妈每天起早摸黑在工地上打工,青青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考上大学,改变家里的生活现状成了她唯一的目标。

2011年高考,青青被广东梅州嘉应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潘梅顿时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然而,每年8000元的学费又难住了这个生活拮据的家庭。为了供女儿上学,潘梅四处借钱,终于凑齐了8000多元,解决了女儿第一学年的学费。

第一学年很快就结束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青青离实现美好未来似乎又近了一步,“毕业了妈妈就不用吃苦,我就能养她了。”每每想到这些,青青学习总是格外有动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青青规划着未来美好时,一个噩耗让她的这些梦想戛然而止。

2母亲身患癌症女儿毅然休学

2012年8月,在工地上做工的潘梅突感身体不适,于是,正值暑假的青青立即带着母亲前往医院检查。

“在九江做了个磁共振,医生说可能是癌症,建议到大城市的医院再做检查。”听到这个消息,青青整个人愣住了,“不可能的,我妈妈怎么会得癌症!”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青青心里却忐忑不安。第二天,母女俩就乘车前往广州一家医院检查。

在病房外,青青不安地来回走动,口中一直祈祷着“妈妈不会有事,只是小病。”可这些祈祷却没起到任何作用。

“医生跟我说妈妈得了肺癌。”

这个不亚于晴天霹雳的消息让青青觉得不知所措,在病房外安静地待了一会后,她擦干眼泪走到妈妈身边,“医生说没事的。”在医院开了药后,母女俩又回到了湖口。

青青知道妈妈的病情隐瞒不了多久,但她依然告诉自己,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让妈妈知道病情,“她要是知道了,肯定会失去活下去的信心”。

虽然隐瞒了病情,但潘梅身体的不适,让她似乎也意识到自己的病很严重,“后来医生跟我说了实情。”潘梅说。

见妈妈知道了病情,青青一言不发,依偎在妈妈身边。此时,她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妈妈,想了想,她做了一个决定:休学一年。

3女儿只要能读完大学就算我走了也会开心

在休学的一年时间里,青青一边照顾妈妈,一边打工赚取医药费,但潘梅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从六月中旬开始,潘梅就一直在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放疗一科进行治疗,癌细胞的扩散让她身上的疼痛次数越来越频繁。

“现在身上一痛就要做放疗,家里已经欠了十几万元外债。”潘梅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她多次表示,这些钱都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不到万不得已她打心眼里不想麻烦社会好心人和求助政府,但如今的她却是身无分文。

“我找了政府,他们也帮我解决了一些医药费和生活费。”但在十几万元的医疗费面前,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民政局说给我女儿1000元助学,但我女儿还有三年书要读,以后的学费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潘梅说,要是以前她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供女儿读完书,可如今她已经是有心无力,甚至有时觉得自己拖累了女儿。

“妈妈好几次都想轻生,总说拖累了我,不能让我读完大学。”青青说,好几次母亲都叫她找“药”给她吃。

“现在半边身体都瘫痪了,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现在最放不下的就是我女儿的学业,如果她能读完大学,我就算‘走’了也会开心的。”潘梅说。

在亲情和前途上,青青选择了亲情,可为了圆妈妈的唯一愿望,青青不得不离开与她相依为命的妈妈。然而,高昂的学费却让她再次止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考证 肺癌其实是不会传染的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人们的伤害是很大的,有些人就会担心肺癌会被人传染。那么,肺癌真的会传染给其他人吗?以下就来具体了解下。详细>>

最美女孩为肺癌晚期老人人工呼吸 肺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位在读的大学生林雪坐火车时发现一位肺癌晚期老人呼吸脆弱,当即立即采取人工呼吸急救,才使老人免于厄运。肺癌晚期遇到……详细>>

患上肺癌不一定会咳嗽 专家教你科学预防肺癌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8岁女孩被动吸烟患肺癌 肺癌该如何预防

来自济宁的一名8岁女孩被山东省胸科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原来,女孩的父亲已有10多年的吸烟史,每天能吸两包烟。即便当着孩子的面,父亲也是烟……详细>>

煎炸食品油烟导致肺癌 科学饮食可防肺癌

目前世界各国肺癌的死亡率持续上升,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造成漏诊﹑误诊。不过,再狡猾的敌人也会露出蛛丝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