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6个症状可提示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如何自检

2013-06-23 06:37:0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症状不典型,常会误诊为其他疾病,耽误诊断和治疗。

鼻咽癌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鼻出血

回缩涕中带血或擤鼻涕中带血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多发于单侧鼻孔,时有时无,易被患者忽视,随疾病发展,单侧可发展为双侧,晚期癌灶浸润血管可造成大出血。

2、鼻塞

因肿瘤堵塞后鼻孔而出现单侧鼻塞,晚期因肿瘤增大,则两侧均有鼻塞。另外长期鼻塞应高度警惕鼻咽癌。

3、耳鸣、听力减退

肿瘤阻塞或压迫咽鼓管咽口,可引起同侧耳鸣、耳闷及听力减退,或伴有鼓室积液。

4、头痛

常因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或累及颅神经而引起,早期为间歇性,到晚期疼痛部位固定且呈持续性。

5、颈部肿块

据统计,鼻咽癌的颈部转移率为40%~85%,约有半数患者因颈部肿块而就诊。鼻咽癌颈部转移肿块数量不多,增大迅速,质硬而无压痛,活动性差,晚期因粘连、融合而固定。

6、颅神经症状

鼻咽癌癌灶经破裂孔向颅内蔓延,常先侵犯颅神经,导致患者出现面部麻木、复视、视物模糊、眼睑下垂、斜视、眼球固定、失明等。颈深部转移性淋巴结也可能压迫穿出颅底的后组颅神经,导致患者出现咽喉部感觉减退、软腭麻痹、吞咽困难、声嘶、伸舌偏斜等。

鼻咽癌自检方法如下:

鼻咽癌自检方法1、是否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是否会吸烟、饮酒。

鼻咽癌自检方法2、你的家人或亲属是否有患鼻咽癌的。

鼻咽癌自检方法3、你是否出现过原因不明的头痛、鼻塞、鼻涕带血、鼻衄、耳鸣等症状,而且有的症状反复出现。

鼻咽癌自检方法4、经常用手触摸自己的颈部,正常情况下颈部淋巴结是触摸不到的,如果能触及到淋巴结就说明淋巴结肿大。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病和鼻咽癌症状类似 鼻咽癌患者饮食注意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 鼻咽癌如何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为了及时治疗鼻咽癌,患者家属,必须随时观察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晚期症状都有什么?鼻……详细>>

鼻咽癌患者别吃壮阳食物 什么水果利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详细>>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鼻咽癌诊断的注意事项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鼻咽癌……详细>>

血痰可能是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患者如何调理身体

临床上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是比较隐蔽的,许多患者都会忽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延误治疗。那常见的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