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少喝咖啡

2013-06-21 06:09:10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晚期治疗该怎么进行呢?胰腺癌的发病很大程度上是以由于过于富足的生活导致的。大家都很清楚,近5年来,很多著名人物,例如乔布斯、帕瓦罗蒂都因为胰腺癌而离开了人间,这使得胰腺癌成了经济发达地区的当之无愧的“癌王”。

胰腺在哪里?其实胰腺是后腹膜腔部位一个比较重要的组织,其发病早期没有特殊的症状,因此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由于疾病发现的比较晚,以至于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因此,增加了胰腺癌晚期治疗的难度。胰腺癌晚期治疗采用手术治疗存活年限也不会太久,达到5年的已属不易,而放化疗的疗效有限,患者大多不能忍受化疗带来的身体反应,大多不会超过3年,因此可以说胰腺癌是现在的癌王。

肿瘤专家总结的胰腺癌饮食注意如下:

1、中、晚期胰腺癌时,症状明显,左上腹部疼痛加重,并有明显的消瘦,病人通常经口饮食已不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这就要通过静脉营养,才能改善全身的营养状况。尚未失去手术机会的病人应尽量采取积极的办法,通过手术治疗去除病灶。尽管有的病人不能完全的切除病灶,也可通过小肠造瘘术来解决全身的营养状况,其目的都是为了延长生命。

2、如果施行了小肠造瘘术,则可通过造瘘管给予匀浆膳食,要注意给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馒头、发糕、鸡蛋、瘦肉、鸡肉(去骨)、鱼(去刺)、黄瓜、西红柿、油菜、菠菜、豆制品等,将这些菜炒熟后,再用组织捣碎机粉碎,粉碎的适宜颗粒要根据鼻饲管的直径大小来确定,总之宜细不宜粗,防止造瘘管的诸塞。

3、为了提供更多的营养,也可给予要素饮食,要从低浓度开始,逐步过度到20%的浓度,使要素膳1毫升的液体,达到1千卡热量,可根据病人的所需每日给予500毫升至2000毫升。

4、手术后的病人要根据疾病的情况及手术中的情况,来确定用何种饮食。一般来说,手术后三天内禁食水、通过周围静脉营养和中心静脉营养来维持机体的生理需要,当排气后,可适当的吃些无油全流食如米汤,果水或蔬菜汁等,刺激胃肠道,待胃肠道逐步适应后,根据病情再改为低脂半流或低脂普食。

胰腺癌晚期少喝咖啡

胰腺癌患者一定要注意在术后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例如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还应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如糯米、赤豆、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除了上面的术后饮食外,我们在平时还需要注意,少喝咖啡。喝咖啡提神是一个错误的见解,因为,每天喝大量咖啡会增加胰腺运载的负荷,导致胰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晚期的症状的介绍

胰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化,但治愈率也低,大部分病人都得承受胰腺癌带来的痛苦。胰腺癌要及早发现,早治疗,才有可能有治愈的成……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当心胰腺癌晚期的5种症状 胰腺癌晚期吃什么好?

胰腺癌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但是多数人患者都是在疾病晚期才发现患病,那么胰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饮食宜忌

胰腺癌晚期治疗,不能不吃饭。患者一日3餐要有规律,当然,不不一定是三餐,可以吃5餐,不要不停地吃零食,这样会引起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加重……详细>>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胰腺癌患者到了晚期,胰腺癌患者的身体上会承受极大的疼痛,这时的胰腺癌患者在饮食上也要特别的注意,不要让不正确的饮食给晚期的胰腺癌患者造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