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吃生姜也会诱发肝癌?支招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2013-06-20 06:12:0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癌的风险。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是会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生姜虽好,切忌过量。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种想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很危险,因为腐烂的生姜会产生毒素,严重时会导致肝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肝癌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应给予重视。患有肝癌会出现肝区疼痛,消化道症状,发热,出血倾向,全身关节酸痛等症状,若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日常除了少吃生姜之外,日常还可以怎么做来预防肝癌呢,肝癌饮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肝癌饮食护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1、肝癌饮食,要注意平衡饮食。肝癌晚期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况,进食艰难,应以扶正为主,除添加养分外,常用西洋参或白人参泡水饮以增强其各脏器功用。脂肪与蛋白质: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况,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厌恶、吐逆、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胃口差,进食量少,若是没有满足量的平衡膳食,必须进步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以避免白蛋白削减。但是在肝癌晚期,肝功用欠好时,要操控蛋白质的摄人,避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2、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维生素的补充。维生素A、C、E、K等都有必定的辅佐抗肿瘤效果。维生素C首要存在于新鲜蔬菜、生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

3、肝癌饮食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忌油腻。肝癌病人多有胃口减退、厌恶、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以助消化而止痛,进食切勿过凉、过热、过饱。肝癌病人常见厌恶、吐逆、胃口不振,宜食开胃降逆的清淡食物,如杏仁露、藕粉、玉米糊、金橘饼、山渣糕等易于消化的食物,忌食重油肥腻。

4、无机盐的补充,也是肝癌饮食注意事项。即矿物质。养分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铜、锰、锗等。科学家发现,硒、镁、铜、镁、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效果。肝癌患者应多吃富含抗癌效果微量元素的食物。

肝癌饮食护理有哪些原则

1、 肝癌晚期食谱内的食物应该便于消化吸收和排泄,有利于减轻症状和疾病康复。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给予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若伴门静脉高压表现者,尽可能选择细软、无刺激性的流质或半流质饮。

2、选择食物要选择容易消化的,所以在晚期肝癌病人的饮食安排上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须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玉米、红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3、由于肝癌病人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障碍。所以尤其在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生姜也会诱发肝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吃生姜过量可诱发肝癌 肝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霉变食物 肝癌患者如何饮食?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详细>>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生姜易诱发肝癌 防肝癌可多吃三笋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