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音乐家杨立青患肺癌去世 应时刻警惕肺癌早期

2013-06-17 09:25:26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6月10日15时20分,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杨立青因罹患肺癌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1岁。

杨立青是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42年出生于音乐世家,四川渠县人。杨立青的妻子祈瑶发微博悼念丈夫,引发众多音乐学子对杨立青的怀念。歌唱家廖昌永、吴碧霞等也纷纷在微博悼念致哀。

除了杨立青之外,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名人、明星因为癌症离开了我们,如凤飞飞患肺癌,肥姐沈殿霞患胰腺癌,大嘴成奎安患鼻咽癌,导演戚健患胃癌,演员李钰、新闻主播罗京患淋巴癌,而“林黛玉”陈晓旭、歌手阿桑都患有乳腺癌……让人扼腕叹息。

明星易患癌原因

为何明星容易患上癌症呢?专家分析称,艺人们常年过着不规律的甚至是过劳的生活,阻碍了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消灭功能,因此健康状况频亮红灯,并罹患很多疾病,其中尤以癌症为甚。

因癌症去世的艺人中,肺癌位列“杀手”榜首,成为夺命最多的疾病,其次是乳腺癌、结肠癌。凤飞飞、闫怀礼等9人都患有肺癌,而胃癌夺走了戚健、吴丹佳佳等4人的生命。 他们因何患上肺癌尚不得而知,但一种公认的观点是,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最新的医学研究成果也表明,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87%是由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引起。 业内人士指出,演艺圈工作压力大,不少演艺界人士靠吸烟、酗酒来排解压力。因此,肺癌的高发率与该生活习惯有一定关系。

早日发现症状 及早预防肺癌

很多名人也都知道肺癌的病因,但尤其忙碌往往不在意或者没心顾及身体症状,即使出现了肺癌也不知道,才让肺癌有机可趁。所以。早日发现其症状,及时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肺癌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呢?下面,告诉你肺癌的10个求救信号,助你早日发现肺癌的早期症状,原来其骚扰。

1、咳嗽

约2/3的肺癌患者有咳嗽症状,可以是轻度干咳,也可以是严重咳嗽,痰液多少的不等或者慢性长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如变频或出现刺激性干咳,要警惕肺癌。

2、声音嘶哑

部分患者在没有任何诱因下可出现声音嘶哑。

3、咳血或痰血

约一半的肺癌病人有痰血或咯血;40岁以上的吸烟男子如果出现痰中带血、血丝或小血凝块,肺癌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4、皮肤瘙痒

有少部分患者早期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性皮炎,皮肌炎,带状疱疹等;皮肤的黑色棘皮病,血栓性静脉炎。

5、男性乳房肿大

当男性的乳房一侧或者是双侧增大如女性时亦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手指病变

6、第一指、趾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同时可出现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表现为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可能出现水肿和胫骨、腓骨骨质增生等,也需警惕肺癌的可能,且这些症状在肺癌手术后是可以缓解或消失。

7、肺部发热

45岁以上男性烟民因为长期同一部位肺部炎症引起发热,尤其是治疗效果不佳者要时刻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8、上肢剧痛

肺尖部的癌肿压迫臂丛神经,可引起同侧上肢剧痛。肺癌侵犯或压迫颈交感神经丛,可出现同侧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和额部少汗。

9、胸闷

肺癌侵犯心包,可出现癌性心包积液,胸闷、气急等加重,并出现浮肿。胸痛大多在肺癌的中晚期出现,但如果癌肿靠近胸膜可较早出现胸痛,多为不规则隐痛或钝痛,若癌肿侵犯胸膜则可出现锐痛,并在咳嗽和呼吸时加重。

10、多发性肌炎

约85%的多发性肌炎是可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得,表现为进行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家杨立青癌症去世 男性防肺癌常吃豆制品

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杨立青,于2013年6月10日15时20分去世,享年71岁。详细>>

叶玉卿母亲肺癌去世 肺癌早期10个信号你知道吗?

近日,香港女明星叶玉卿其母因肺癌去世。这又引起了大家对肺癌的关注,那么,肺癌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呢?下面,告诉你肺癌的10个求救信号,助你……详细>>

香港作家也斯肺癌去世 再敲肺癌警钟

1月6日,著名作家也斯因肺癌在香港去世,享年65岁。也斯的作品主要是讲述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背后故事,他于2012年当选香港书展年度……详细>>

香港作家也斯肺癌去世

1月6日,著名作家也斯因肺癌在香港去世,享年65岁。也斯的作品主要是讲述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背后故事,他于2012年当选香港书展年度……详细>>

午马肺癌去世敲警钟 肺癌预防关键还是三早

2014年2月4日凌晨,香港著名艺人午马在家中晕倒,送院后逝世,享年71岁。夺走午马性命的就是肺癌! 午马,原名冯宏源。香港影视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