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煮夫煮妇成肺癌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肺癌

2013-06-15 06:43:1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大诱因,据专家称,男性肺癌患者中八九成都是吸烟引起的。然而近年来,各国都在做一些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证实肺癌的发生还与经常接触油烟有关,常年做饭、与厨房油烟打交道的中年人群,尤其是女性,患肺癌的危险会增加。

油锅烧得冒烟,倒入菜一阵爆炒,这可是中国人厨房里最常见的场景了。这样的烹饪方式,已经给“煮夫煮妇”埋下了重大的健康隐患。

女性肺癌患者逐年上升

日前,英国一项研究报告日前声称,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一小时,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

今年美国胸科协会曾发布了一项最新调查报告,除了吸烟外,厨房油烟、大气污染、汽车尾气等因素也是造成肺癌发生率上升的几大重要原因。

而美国《新闻周刊》也曾报道,全球每年约有150万人因厨房油烟污染而患上肺癌、呼吸道疾病等,严重者会因此死亡。

长期高温油烟刺激

可能导致肺部病变甚至罹患肺癌

据了解,厨房油烟中含有300多种有害物质,最主要的肺部致癌物是DNP(二亚硝基哌嗪),在厨房里炒一桌菜所吸入的DNP,是室外新鲜空气中的188倍。每天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产生的有害物质相当于抽两包烟对人体的危害。

肺癌如此高的发病率还与“四化”有关:

一是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加快。取暖设施、煤气、汽车……在给人们带来舒适和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无穷灾难。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越工业化、现代化的城市,肺癌发病率越高。农村的情况同样不妙。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田被开发成高楼大厦,绿色的田园越来越少,灰色的楼宇越来越多,原本属于城市的污染逐渐蔓延到农村。

大气污染、水污染、光污染等指数居高不下,也是肺癌肆虐的原因之一。据统计,l吨汽油要排出10—70千克废气,含各种化合物150种以上,其中多半有害健康。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领衔的研究发现,40岁以下肺癌患者中,33.3%的人有10年以上驾龄;50岁以下患者中,司机占28.6%。

二是生活方式不良化。抽闷烟、喝闷酒、繁重的工作压力使现代人心事重重,精神随之抑郁。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指出,性格抑郁的人往往容易患癌症。“烦恼是想出来的,疾病是吃出来的。就癌症来说,免疫力要整合全身器官和癌细胞做斗争。而当心情压抑时,体内各个器官首先发生‘内讧’,癌细胞自然能不战自胜。”

三是人口老龄化。卫生部的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癌症死亡居65岁以上人群死因首位,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肺癌。专家预计,三四十年后,老龄化达到高峰时,这一现象将更突出。

四是医学现代化。过去,由于医学诊疗技术落后,许多肺癌患者可能被误诊为肺结核等其他疾病。而今,随着影像诊疗新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癌能被及时发现。从数字上看,肺癌发病率自然持续走高了。

预防肺癌的方法介绍

其中,戒烟首当其冲。

其次,选择符合标准的汽油。

再次,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最后,重视并坚持每年体检,每次体检都要做胸片正侧位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是肺癌高危人群 老年人如何预防肺癌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老年人是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那么,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该如何预防……详细>>

七类高危人群最易好发肺癌 冬季如何防肺癌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而肺癌作为呼吸道系统中的恶性肿瘤,更是在冬季肆虐。为了能够“安全过冬”,防肺癌我们该做什么?详细>>

家庭污染也能导致肺癌?注意这些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详细>>

肺癌居然和心情有关?如何预防肺癌?

在如今各种常见的癌症中,肺癌毋庸置疑就是发病人数最多的一种。尤其是平时生活习惯不好的人们,长期吸烟,吸入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等,时间长了便会……详细>>

吃点菠菜有助预防肺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一点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降低一半。此外,番茄、胡萝卜、梨、苹果混合制作的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