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并发症该如何处理

2013-06-16 06:15:0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临床手术都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对于直肠癌的患者更是如此,因为的直肠癌是肠道消化系统的疾病的,所以会对患者的日常的饮食造成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患者的体质很虚弱,增加了手术的风险。而手术失败是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的,那么出现这些并发症该如何处理呢?

肿瘤专家指出,在现在的医疗技术水平下,通过临床手术是治疗直肠癌最有效的方法。但是通过手术治疗也是有它的弊端的。一旦手术不顺利就会给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不同的并发症的处理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常见的有:1、吻合口漏:是结直肠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左半结肠和直肠一期手术的发生率较高。术前准备不充分、患者营养不良、手术操作失误等都会造成吻合口漏的发生。吻合口漏一经诊断,应积极行肠造瘘术或Hartmann术,同时给予有效引流、外科营养和抗感染治疗。2、出血:分离直肠后壁时损伤骶前静脉丛可造成骶前出血,防止骶前出血的发生,游离直肠后壁要注意进入正确的间隙。出血是直肠手术的严重并发症,严重时甚至可致命,因此处理时要极为小心,处理出血的方法可使用钢钉钉入法,也可用纱布卷填塞压迫止血,切忌盲目缝扎。

直肠癌并发症应该如何处理

1、疼痛:疼痛是直肠癌术后复发最为常见的初期症状,直肠癌术后复发时患者常有会阴部下坠、骶部疼痛并且有可能放射至下肢。

2、大便习惯改变及便血等:肛门指诊是直肠癌术后复发最常用的诊断方案。直肠癌术后复发患者多数可以伴有便血,或者是排便习惯的改变等不良的临床症状。

3、肿块:直肠癌术后复发患者,能在会阴部皮下扪及结节状肿块,质地较硬,有压痛。

鉴于梗阻多发生在病程的晚期,患者常伴有恶病质,一般情况较差,手术治疗是绝对指征,但须重视积极的术前准备,目的是改善患者的全身情况,纠正紊乱的内环境,以提高对手术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此外,手术虽能大面积切除肿瘤组织,但是术后也会容易遗漏微小病灶或转移病灶(残余肿瘤细胞),因此,术后结合生物免疫治疗,晚期直肠癌转移的生物免疫治疗能对病人受损的免疫系统能够起到恢复与重建的独特疗效:从而防止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直肠癌并发症应该如何处理

首先我们需要:术后禁食3~4天,等肠蠕动恢复,人工肛门排气即有气泡从造口溢出后,可进流质饮食,选择的食物应易消化富有营养,如菜汤、米汤、藕粉等,也可以将一些有助于恢复的药物,温水送服。最好是少食多餐,每2~3小时进食一次,每日6~7餐,这一点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很多医生也会在医嘱中详细的叮嘱的,患者家属也一定要做到。

其次:一般我们患者分成周期的进食,一周后可进半流质饮食,选择富含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食物,如面条、稀饭、馄饨等,也应少量多餐,每日5~6餐,两周后可进食易消化的少渣普食,禁食粗粮及纤维多的蔬菜,如芹菜等,以减轻肠道负担,这一点患者的家属要有为注意,切不可大意。

最后:医生或者家属为了方便造口护理,最好别选择以下食物,对肠道刺激性强的食物比如冷饮、生的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含酒精类饮料最好别喝;易产气的食物,如洋葱、地瓜、椰菜、豆类、萝卜等;易产生臭味的食物,如洋葱、鸡蛋、朱古力、葱、虾等;难消化并易造成阻塞的食物,如,柿子、葡萄干、干果、核桃及油煎食物等,这也是患者家属要注意的问题,在照顾上还要关心患者的身心切不可不管不问或者冷漠对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直肠癌术后并发症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详细>>

直肠癌并发症的处理方法

众所周知,临床手术都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对于直肠癌的患者更是如此,因为的直肠癌是肠道消化系统的疾病的,所以会对患者的日常的饮食造成很大的影……详细>>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

直肠癌放疗的并发症有局部性损伤和全身性损伤。局部损伤有放射性皮炎、放射性肠炎、放射性骨炎等;全身损伤有消化系统反应和骨髓抑制。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直肠癌如何诊断?直肠癌的检查方法对比

直肠癌目前在癌症排名第二,是我国癌症高发病率之一。那么你知道直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