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晚期治疗的好么?

2013-06-15 06:26: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晚期治疗的好么?这个疑问一直都是患者及家属的疑问,那么,食管癌晚期治疗的好不,请听下面专家的介绍。

食道癌是一种老年性的肿瘤疾病,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很多都是一经发现都已到晚期,晚期治疗难度相对来说会比较大。

近年来,中医中药在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中,越来越凸显出重要的地位,中医治疗具有见效快、疗程短、费用低、无毒副作用等优势,中医抗肿瘤的原则能照顾全身,调整阴阳,辨证施治,适用于各期食道癌的治疗,不受患者的体质、病期早晚、病理类型、有无合并症等诸多条件限制,在治疗恶性肿瘤方面最为理想。

其实食道癌的治疗,目前仍是世界性难题,晚期主要以解除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为主,没有彻底治愈的概念。治疗效果主要看5年生存率,也就是食道癌晚期患者,经过治疗能健康生活5年以上,以后复发和转移的机率就很小了,就算是有效控制住病情发展了。

食道癌的治疗西医主要采用手术、放疗、化疗等手段,手术治疗只能切除已生成的肿瘤,无法消除癌症形成的原因,解决不了食道癌术后复发、扩散、转移的难题,而且手术,会造成患者肌体组织的损伤,和气血损耗。

中医认为,食道癌病位在胸膈处,但是全身性疾病的体现,早期由于气虚导致痰结、血瘀等病理产物,阻络胸膈发为此病,因此在治疗上应从改善患者体虚,以及脏腑阴阳平衡上入手,从根本上消除瘤体产生的土壤。中医学讲究辨证施治,对症用药,在治疗上以祛邪扶正为主,祛邪是为了消瘤散结,清瘀解毒;扶正意在培补正气,增强患者体质,防止食道癌的复发和转移。

食管癌晚期护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1、出现哽噎感时,不要强行吞咽,否则会刺激局部癌组织出血、扩散、转移。

2、避免吃冷食,如放置较长时间的冷面条、牛奶、蛋汤等。因为,食道狭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易引起食道痉挛、恶心、呕吐、疼痛等。

3、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食道痉挛而出现不适。

4、完全不能进食者,可采取静脉高营养方法输入营养素,以维持机体需要。

5、放化疗期间如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可食用一些助消化的酸性食品,如山楂糕、红果酱等。另外,有时患者胃内容物容易反流,睡觉时要注意睡斜坡床,保持头高脚低,并且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进食,以防胃内容物反流到口腔,进入气管或肺内,进而造成生命危险。

6、食管癌专家讲到,食道癌手术后1个月内是伤口恢复期,饮食要少量多餐,以促进消化功能的恢复。一般在3~4天后肠蠕动逐渐恢复,如留有胃管或营养管,可开始鼻饲营养液(每日5~6次,每次300毫升左右)。第5天可进食无渣流质饮食,但要以水为主,每次50毫升,每两小时1次。第6天进食流质饮食,以米汁为主,每3小时1次,每次100毫升。第7天可进食鱼汤、鸡汤、肉汤或稀饭等,每次200毫升,每4小时1次。3周后才可以进食米饭、馒头、面包等,但不能食用长纤维食物或过大的肉片,以免卡住“接口”,出现食物梗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晚期治疗的好么?

食道癌晚期治疗的好么?这个疑问一直都是患者及家属的疑问,今天,我们就老根据这个疑问来给大家进行很彻底的介绍以下。详细>>

食道癌和某些化学物质有关 食道癌晚期怎么转移

食道癌晚期发生转移该怎么办?癌症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发展到了晚期之后是会往身体的各个部分发生转移的,食道癌是临床上发病率很高……详细>>

食管癌晚期恶化症状表现?中医如何治疗食道癌

食管癌晚期恶化症状表现是什么?当出现什么症状时,预示着食道癌患者的病情已进入晚期?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食道癌患者已达……详细>>

食管癌晚期老人跳楼轻生 呼气或能测出食道癌

食管是将食物从口腔运送至胃的通道,如果患上食管恶性肿瘤,不仅这条运送食物的通道被堵住了,肿瘤还会危及到生命。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详细>>

食道癌晚期吐血的原因?概述食管癌的晚期症状?

食管癌就是常说的食道癌,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消化道疾病。食道癌会很大程度的破坏机体,还会导致多种器官功能受限,导致患者倍受折磨。很多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