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音乐家杨立青癌症去世 男性防肺癌常吃豆制品

2013-06-13 09:42:06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杨立青,于2013年6月10日15时20分去世,享年71岁。

杨立青是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42年出生于音乐世家,四川渠县人。因罹患肺癌抢救无效逝世。杨立青的妻子祈瑶在微博上一则追念微博更引发众多音乐学子对杨立青的怀念。歌唱家廖昌永、吴碧霞等也纷纷在微博悼念致哀。

肺癌目前已成为威胁人们生命的第一大肿瘤,如何预防肺癌?专家们认为,只要从日常生活习惯着手,哪怕只是一点点改变,情况可能就大不同。

1、戒烟: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对身体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是第一大危险因素,因此戒烟、禁烟是怎样预防肺癌的首要措施。

2、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据调查发现,常在路边吃煎、炸食物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倍。这是因为路边摊可能用劣质油,经反复高温加热后的油烟中,有害气体浓度很高。因此,怎样预防肺癌就要要规律饮食,多吃菌类、豆类食品,少喝酒。

3、重视并坚持体检:

每次体检都要做胸片正侧位检查。

男人常吃豆制品可预防肺癌

吃豆制品能防癌?这已经不是世人第一次听到豆制品防癌的新闻。此前,新加坡和美国有关专家就分别宣布过多吃豆制品可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研究结论,这不禁让人有了刨根问底的兴趣:豆制品到底有多神?

此次研究,日本厚生劳动省耗费了11年,发动了7.6万人参与了调查,很具权威性。研究认为,对于不吸烟的男性而言,多吃豆制品的人比少吃人群罹患肺癌的几率要少57%。

尽管这只是一个依托于大量事实调查得出的结论,对于大豆与男人肺癌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国内尚未开展研究,但是,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称,大豆中富含抗氧化物异黄酮,其具有的抗癌作用是毋庸质疑的。

如果想提高异黄酮的吸收率,可以直接吃黄豆粒,比如煮黄豆时加点萝卜丁。对于豆制品,和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一起吃,还具有很好的补钙效果,比如肉、鱼、蛋、虾都行,若不想吃素,搭配富含脂溶性纤维素的坚果一起吃也不错。

但是,豆制品对肺癌的预防作用仅限于不吸烟的男性。在吸烟男性以及已戒烟的男性人群中,豆制品食用量的多少未能带来患肺癌风险的差别。研究人员说,多吃豆制品对已戒烟的男性预防肺癌没有多大效果,也许是因为吸烟造成的基因层面的损伤难以消除。

研究人员还表示,女性多吃豆制品是否可以降低患肺癌风险,目前缺乏有统计意义的结论性数据。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音乐家杨立青患肺癌去世 应时刻警惕肺癌早期

2013年6月10日15时20分,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杨立青因罹患肺癌抢救无效逝世,享年71岁。详细>>

男人常吃豆制品可预防肺癌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全世界每年诊断出的癌症患者就有1200万余,但其实近四成是可以预防的。如男人经常吃豆制品就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详细>>

音乐制作人李爱因肺癌去世 推荐防肺癌食疗方

新闻背景:据科尔沁夫、陈楚生等人微博透露,31岁的内地著名音乐制作人、吉他手李爱去世。据科尔沁夫透露,其病因是肺癌。详细>>

香港作家也斯肺癌去世 再敲肺癌警钟

1月6日,著名作家也斯因肺癌在香港去世,享年65岁。也斯的作品主要是讲述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背后故事,他于2012年当选香港书展年度……详细>>

香港作家也斯肺癌去世

1月6日,著名作家也斯因肺癌在香港去世,享年65岁。也斯的作品主要是讲述香港这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背后故事,他于2012年当选香港书展年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