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是否会遗传?

2013-06-10 06:58:3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高,预后差的肿瘤,最近这些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高,目前已成为威胁我国来自世界人口死亡的首要肿瘤疾病,而同时胰腺癌患者的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胰腺癌的发病部位,以人体胰头部位最为多见,占胰腺癌患者总数的7成左右。临床上有许多患者的家属都会问到同一个问题:胰腺癌是否会遗传?

对此专家解释说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高度恶性的消化道肿瘤。其发病率以前仅占恶性肿瘤的0.01%,但近年来己成为发病率升高最为明显的恶性肿瘤。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0.51%,比20年前大幅升高。由于缺乏早期诊断方法,所以胰腺癌早期诊断困难,难以得到早期治疗。当胰腺癌确诊时,多已有广泛转移,手术切除率低。胰腺癌的预后极差,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早期胰腺癌患者的1年生存率为80%,5年生存率为30%,而中期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仅5-10个月,有转移者仅2-5个月。

医学研究表明,绝大多数的胰腺癌患者没有相关的家族史,但是大约有10%的患者是有遗传性的。每有一名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发生了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4成。而对于那些有两个以上家族成员患有胰腺癌的家庭,若其他家庭成员戒烟的话,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发生胰腺癌的危险性最近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导致遗传性胰腺癌的一个基因的大致范围。这一成果有助于防治胰腺癌。

由著名的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共同组成的这个研究小组,在人体第4号染色体长臂上进行了基因数据分析,将这一异常基因缩小到4Q32-34区域,这个区域有大约100个基因,现在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缩小范围以至最后确定那个异常基因的位置。

哈钦森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报告说,这项研究取得进展,首先得益于美国西北地区一个有胰腺癌遗传历史的家族的合作。由于这个家族不愿公开,科学界就称其为“X家族”。这个家族的成员从40岁开始就接受胰腺癌诊断,在20名罹患胰腺癌的家族成员中,9人已经死亡,其中5人是兄弟。

华盛顿大学管理的一个胰腺癌检测项目也为搜集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采用内窥镜成像技术监测胰腺的癌变状况。X家族成员被发现胰腺癌变后,医务人员便对他们实施胰腺切除手术,之后终生服用胰岛素和消化酶。

医学界迄今对胰腺癌知之甚少,在美国胰腺癌也是投入最少的癌症研究领域之一。胰腺癌是美国第五大癌症杀手。美国目前每年有2.9万人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其中99%以上的胰腺癌患者在一年内死亡。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说,胰腺癌基因的最终发现将揭开这个危险疾病的“黑盒子”,并为预防、监测和治疗胰腺癌铺平道路。

随着近几年胰腺癌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关于胰腺癌发生的基因学研究也在增多,基因异常表达和胰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各种肿瘤的发生和细胞基因的关系是目前研究癌症发生原因的热点,在各基因家族中,K-ras基因12位点的突变与胰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抑癌基因P53,及最近克隆出来的MTSl等的失活也有影响。由于癌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共同作用的过程,可能存在多种癌基因或者抑癌基因的激活与失活,且和家族遗传也不无关系。

胰腺癌是否会遗传?专家胰腺癌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但是广大的读者也不必恐惧,因为胰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要读者在生活中避免其他调胰腺癌致病因素的发生就可预防胰腺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

那到底胰腺癌遗传吗?就现在医学研究表明:癌症的病因90%是外因性的,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除由多发性大肠息肉症演变而来的结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