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结节成体检热词 支招自检甲状腺癌

2013-06-09 06:28:26      家庭医生在线

单位体检结果出来了,很多人都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记者走访了一些医院发现,从去年以来,“甲状腺结节”已成为体检热词。

甲状腺结节是什么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病。如果发现颈部有1厘米以上、手能触摸感觉到的肿块、疙瘩,椭圆形或圆形,并且在吞咽时有不舒服的感觉,那就有可能是甲状腺上长了结节。有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大约10%的结节是恶性,并且长出来时就是恶性的。

一般来讲,结节越大、生长速度越快,就越有可能是恶性,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更应该尽早检查。检查的方法也很简单:一是B超,二是细针穿刺。前者很容易开展,以确认有无结节、初步判断有无肿瘤的迹象;后者又可以视为甲状腺癌诊断的“金标准”,准确率在90%以上,在许多大医院都可以开展。

筛查的手段越来越先进

“甲状腺结节”这种“新兴”的疾病已经像糖尿病和脂肪肝一样,成为一种常见病了吗?随着甲状腺检查也成为体检的常规项目,筛查的手段越来越先进,受检者被查出甲状腺肿物并进而发现甲状腺癌的机会也相应增加。另外,甲状腺癌本身发病较慢,不少甲状腺癌在转移后或晚期才被发现。“所以,我们说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大大增加更合适。”

目前,医学界对甲状腺疾病的确切成因尚无定论,公认的影响因素有:遗传因素、辐射性射线、环境污染、工作压力以及饮食等。而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有着密切关系,碘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三看两摸 自检颈部肿块 谨防甲状腺癌

1、看肿块形状:

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2、看肿块大小:

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3、看肿块生长速度:

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4、摸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

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疑癌肿。

5、摸是否触及淋巴结:

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会变甲状腺癌吗 怎么判断甲状腺结节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生活压力的增加、检查仪器的不断完善,似乎越来越多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居然有“甲状腺结节”!所谓的甲状腺结节,说……详细>>

甲状腺结节多数不是甲状腺癌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在中国40到60岁的人群中,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甲状腺结节。专家告诉我们,其实90%的结节经过专业医生规范地随访和诊断之后都不需要开……详细>>

关注甲状腺结节,预防甲状腺癌

而说到甲状腺疾病,其中最常见和高发的是甲状腺结节,恶性的结节更会导致甲状腺癌。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夏仲元教授提醒大家,如果照镜子时……详细>>

甲状腺癌常被混淆?儿童甲状腺结节50%为癌

甲状腺部位的无痛性肿物或结节是甲状腺癌的主要表现之一,但临床上其他一些甲状腺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也可见到这一表现。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定期体检

据专家介绍,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中有5%~15%是恶性的,该比例虽不高,但是,甲状腺癌的病人却在逐年增加。据悉,近20年来,我国甲状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