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这7种癌变不会痛 支招如何止痛

2013-06-13 09:19:35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十病九痛”。疼痛是许多疾病的一大明显症状,提醒人们,“你的身体出现严重异常了,请立即就医。”而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总结了多家媒体刊登的报道,并指出,无疼痛症状的疾病,更容易被忽视。

癌症患者及医生更应关注以下几种“不痛”的癌变。

血尿

美国“生活网站”载文称,无疼血尿可能是肾癌、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在少数病例中,无疼血尿还可能是前列腺癌的症状。只要出现血尿,不管量多还是量少,即使不痛,很久才一次,也要引起高度警惕,应该及早到大医院的专科进行检查,因为根据临床观察,10%—20%有无痛血尿的病人与恶性肿瘤有关。

阴道出血

宫颈癌或子宫癌。美国“癌症网”最新载文称,长期持续阴道无痛出血,多为生殖器官恶性肿瘤,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由于大多数宫颈癌或子宫颈癌患者早期毫无症状,因此,中老年女性一旦突然发生无痛性或接触性阴道出血,应当及时就医,进一步排查。

乳房包块

乳腺疼痛并不可怕,而发现无痛包块,则要特别警惕乳腺癌的发生。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肿瘤专家潘卡基·加格博士对1000多名印度妇女的调查发现,82%的女性认为乳房包块不疼就无大碍,其实这纯属误解。如果乳房出现包块而无疼痛感,用手触摸表面凹凸不平,与周围正常组织无明显界限,包块质地较硬,那么发生乳腺癌的风险较大。

鼻涕带血

可能是鼻咽癌和鼻癌。美国癌症研究会表示,鼻涕经常带有血丝或血块,但并无头疼、咽喉疼痛或鼻腔疼痛者,要怀疑是鼻咽癌。另外,鼻癌的另一症状是面部或口腔上颚出现异常增生包块。

皮肤角化

《阿曼医学杂志》刊登印度班加罗尔市安贝德卡医学院专家希班尼·谢蒂博士最新的研究称,无疼痛皮肤角质化可能是皮肤癌的早期信号。具体症状包括:皮肤出现圆形皮疹样异常变化,局部扁平或隆起,表面出现棕黄色或黑色痂皮,患者没有疼痛感,多发于面部和手背。

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最常以淋巴腺(结)肿大为初发症状,尤其是在颈部、腋下或腹股沟等部位。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的文章指出,一处或多处出现淋巴结肿大,质地较硬但无疼痛感的,就应当心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或淋巴瘤。

胃溃疡

英国最新载文指出,胃溃疡容易增加胃癌风险,出现无腹痛性胃溃疡的患者,会因有黑便而就医,胃镜检查结果为胃溃疡型胃癌。早发现早治疗,癌变危险就可最小化。

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1、取如意金黄散适量,用清水将其调成糊状并摊在一块油纱布上。然后将油纱布敷在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隔日换药一次,一般用药30分钟后即可显效,药效可维持3—4个小时。

2、取玉枢丹适量,先将其研成细末,再用蜂蜜将其调成糊状并均匀地摊在双层纱布上。然后将纱布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48小时换药一次,夏季时应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1—1.5小时后即可显效,其药效可维持5—20个小时。

3、取冰片10克,75%的酒精100毫升。将冰片置于酒精中,然后将其密封浸泡24小时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用消毒棉签或脱脂棉球蘸取药液,将药液均匀地涂在患者的疼痛部位。每天可涂药3—5次,一般用药15分钟后,患者的疼痛症状可明显减轻。

4、取朱砂、乳香、没药、冰片各等量,将上药浸泡于米酒中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并外搽于患者的疼痛部位。一般用药5—15分钟后,即可见效。其药效可维持2—3个小时。

5、取甘遂、元胡、冰片、血竭、威灵仙、茯苓各3份,土鳖虫、干蟾皮各1份。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清水将其调成糊状,然后将上药涂在双层纱布上,将纱布敷在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6、取皮硝、雄黄、明矾、青黛、乳香、没药各60克,血竭30克,冰片10克。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装入瓶中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取药末60克,用米醋或猪胆汁将其调成糊状,然后将上药涂在纱布上,敷于患者的疼痛处、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每次可敷6—8小时。

7、取穿山甲、乳香、没药各5克,冰片1克,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米醋将其调成糊状。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将上药外敷于患者的肚脐处,然后用纱布包扎,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8、取生大黄、黄连、黄柏、苏木、三七、细辛、生马钱子各20克,冰片10克,将上药加入到75%的酒精中浸泡一周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外搽患者的疼痛部位,也可用药液将纱布浸透后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每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5分钟后即可见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该如何止痛

只是,这样的痛苦可以获得满意控制的比例却不到一半。我们不禁想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令人失望的结果呢?难道“不要痛”真的是一种奢望吗?……详细>>

晚期癌症60%会发生癌痛 支招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主观感受,已被列为继体温、血压、脉搏和呼吸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癌性疼痛是以慢性疼痛为主并伴有急性暴发痛,是癌……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癌症患者疼痛如何护理? 这些护理小妙招效果好

现在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癌症无时无刻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健康,一旦身体出现了癌细胞就会让人们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感,那如何才能够缓解呢。详细>>

如何缓解癌症患者的癌性疼痛

癌症病人的自觉症状中,疼痛发生率为最高。病况患者至少有40%伴有疼痛。晚期癌症病人至少80%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据统计资料表明:全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