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淋巴结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梅毒乳腺癌甲状腺癌类风湿关节炎鼻咽癌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应对淋巴结肿大

2013-06-02 06:36:57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是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反应的场所,有过滤、增殖和免疫作用。正常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cm以内,表面光滑、柔软,与周围组织无黏连,亦无压痛。 当机体受到致病因素侵袭后,信息传递给淋巴结,淋巴细胞产生淋巴因子和抗体,有效地杀伤致病因子。两者“斗争”的结果是淋巴结内淋巴细胞和组织细胞反应性增生,使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肿大常见3大原因

1、淋巴结炎:有疼痛感

赵先明说,淋巴结炎是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原因,往往与附近的组织和器官发生感染有关,表示体内

有炎症反应,如患有咽喉炎、牙周炎、鼻炎、中耳炎等可引起颌下或颈部淋巴结肿大。一般而言,下肢的感染可导致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上肢的感染可导致腋窝淋巴结肿大。

因为,淋巴结是我们重要的外周性免疫器官,当细菌、病毒随淋巴液流经淋巴结时,有可能被淋巴结中的吞噬细胞所吞噬或杀灭。此时,在细菌、毒素、异物等抗原的刺激下,巨噬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等可迅速增殖,加上淋巴结的充血、渗出和炎症细胞的浸润,导致淋巴结肿大。

这类原因引发的淋巴结炎除有淋巴结肿大外,常伴有明显的疼痛,一般经消炎治疗一周左右可以很快痊愈。部分病人痊愈后淋巴结仍可触摸得多,但对身体无任何影响。

2、淋巴结核:成串出现

淋巴结核是一种特殊的慢性感染,它造成淋巴结肿大的特征是:时间长了会出现多个淋巴结成串珠状排列。此外,少数病人会出现化脓,溃破后伤口很难愈合。如果出现这种症状要快去医院做检查,被确定为淋巴结核就要进行抗结核治疗,一般半年到一年可以治愈。

3、淋巴癌:进行性肿大

不仅淋巴癌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我们在其他常见癌症的描述中,也常看到“淋巴结肿大”的症状特征。赵先明说,有些恶性疾病是原发于淋巴结的,比如淋巴瘤、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还有些肿瘤会发生淋巴结转移,如肺癌、胃癌和乳腺癌等。

这类淋巴结肿大的特征是持续性、进行性肿大。因为,转移到相应淋巴结的癌细胞在其内浸润增殖,引起淋巴结肿大。当局部淋巴结不能有效地阻截或清除上述入侵物时,感染或癌肿将循淋巴结导流方向蔓延至下一组淋巴结,使之也出现肿大,或感染和癌肿侵入血液,引起全身播散。 所以,如果发现淋巴结持续肿大,必须判定病因积极治疗,或者可能有生命危险。

对于淋巴结肿大该如何预防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

3、必须在重油烟处工作的人,尽量保护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时出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每年起码做一次检查等。

4、远离烟雾、酒精、药物、辐射、农药、噪音、挥发性有害气体、有毒有害重金属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结肿大怎么消除

淋巴结肿大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为了消除淋巴结肿大,首先需要找出导致肿大的具体原因。以下是一些建议,以帮助您应对淋巴结肿……详细>>

肺癌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结节病,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一般患者可能有结核病或其他结节病,病灶侵犯了颈部淋巴结引发的肿大,如病情严重会出现结节处皮肤破溃等症状……详细>>

淋巴结肿大最易引发癌症 推荐防淋巴结肿大饮食

由淋巴结炎引发的淋巴结肿大临床上大多伴有发烧、局部疼痛、咳嗽等感冒症状。同时,压迫下颚周围时,患儿会有疼痛感。手诊发现多数病人患处会有边……详细>>

盘点引发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临床常见的体征。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可见于多种疾病,有良性,……详细>>

淋巴结肿大会变成淋巴癌吗

淋巴细胞存在于无色透明的淋巴液中,在类似静脉血管的淋巴管道内循环,分布在全身各部,最后流入静脉。淋巴结是扁圆形或椭圆形小体,成群聚集,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