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淋巴结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梅毒乳腺癌甲状腺癌类风湿关节炎鼻咽癌

淋巴结肿大最易引发癌症 推荐防淋巴结肿大饮食

2013-06-01 06:04:17      家庭医生在线

由淋巴结炎引发的淋巴结肿大临床上大多伴有发烧、局部疼痛、咳嗽等感冒症状。同时,压迫下颚周围时,患儿会有疼痛感。手诊发现多数病人患处会有边缘较为清楚的包块。这种淋巴结肿大多由细菌引起,感冒诱发。对于轻度患儿,只要采取口服消炎药就可以了;对于重度患儿,则要进行静脉输液治疗,同时还得采取中药包敷,病情严重的,还要和外科协助治疗。

腮腺炎引发淋巴结肿大 要注意隔离和休息

由流行性腮腺炎引发的淋巴结肿大起病较快,患儿同时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并伴有下颚肿痛。患儿淋巴结肿块的位置大多以耳垂为中心,触摸时边界不清楚。石永生说,这属于呼吸道传染疾病,多由病毒引起。腮腺炎最可怕的是并发症,它会引发的并发症包括胰腺炎、腹痛和呕吐。若延误了治疗,还可能诱发男患儿的睾丸炎,女患儿的卵巢炎。

临床上,一般经过清热解毒和中药外敷,让患儿多休息就能痊愈。但在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和其他患儿的隔离。

“传单”引发淋巴结肿大 是有自愈倾向的疾病

传染性单核细胞综合征(简称传单)的临床表现也是持续高烧,扁桃体上有灰白色分泌物,眼睑浮肿、打鼾(打呼噜)等症状。石永生说,这种淋巴结肿大触摸时边界较为清楚,多同时会伴有肝脏和脾脏的肿大。

这是一种有自愈倾向的疾病,通过输液和抗病毒治疗就能痊愈。临床上大多是由EB病毒(一种疱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并与伯基特(Burkitt)淋巴瘤、鼻咽癌以及多种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引起。

淋巴结肿大饮食可以吃什么?

一、马齿苋菊花绿豆粥

食材:绿豆、马齿苋、菊花、粳米

做法:

1、将绿豆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天,备用;马齿苋清洗干净,切碎后备用;菊花焙干研末,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备用;

2、绿豆煮到半熟后放入马齿苋、粳米等食材,用文火煮成粥。最后放入适量的菊花碎末以及食盐后调味食用即可。

马齿苋菊花绿豆粥 具有极为有效的清热解毒利湿功效,尤其是对急性淋巴管炎更是效果显著。因此患有淋巴腺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吃些马齿苋菊花绿豆粥 。

二、荸荠粥

食材:荸荠、粳米

做法:

1、荸荠清洗干净,去皮后切片备用;粳米清洗干净,备用;

2、将荸荠以及粳米同时放入锅中,用水文火煮粥,每日2次服食。

荸荠粥的功效主要以清热生津为主,因此对各种急性淋巴管炎等都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荸荠中所含有的荸荠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因此患者应该多吃。

三、雪羹汤

食材:荸荠、海蜇(浸泡去盐)各50-100克

做法:

1、荸荠清洗干净,去皮后备用;

2、将荸荠以及海蜇煎汤,每日分2-3次饮下即可。

其实所谓的雪羹汤就是清代名医王士雄的“雪羹汤”,它具有清热化痰、消积软坚及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对痰热咳嗽、淋巴结肿大等急性炎症都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四、瓦楞子蒸鸡肝

食材:瓦楞子6-10克、鸡肝

做法:将瓦楞子放在火上烧煅,然后研成细末。鸡肝清洗干净后切碎,并且与瓦楞子碎末拌匀后同蒸熟食用即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结肿大怎么消除

淋巴结肿大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为了消除淋巴结肿大,首先需要找出导致肿大的具体原因。以下是一些建议,以帮助您应对淋巴结肿……详细>>

淋巴结肿大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应对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是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反应的场所,有过滤、增殖和免疫作用。正常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cm以内……详细>>

淋巴结肿大会变成淋巴癌吗

淋巴细胞存在于无色透明的淋巴液中,在类似静脉血管的淋巴管道内循环,分布在全身各部,最后流入静脉。淋巴结是扁圆形或椭圆形小体,成群聚集,多……详细>>

盘点引发淋巴结肿大的原因

淋巴结因内部细胞增生或肿瘤细胞浸润而体积增大的现象。临床常见的体征。淋巴结肿大非常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人群,可见于多种疾病,有良性,……详细>>

警惕!无痛性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每年发病率平均增加4%,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之一。今年9月15日是第9个世界淋巴瘤日,主题是“重建生命,华彩人生”。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