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低焦烟不能降低癌症发病率

2013-05-31 10: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 龙浩(专家预约)教授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一项《世界无烟日——吸烟调查》调查,51.61%网友认为低焦油含量的烟比普通烟危害低。专家指出,这有被烟草广告误导的因素。

低焦烟不是安全烟

半数网友认为低焦油含量的烟比普通烟危害低。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顾问专家龙浩教授指出,实际上,烟草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达250多种,有50多种为已知可致癌物质。即使焦油降低了,也不表明其他致癌物、有毒物也会降低。科学研究已证明,低焦烟不能降低癌症发病率。而低焦油或淡味的烟会使吸烟者更需要吸得深、吸得多才过瘾。这种补偿行为反而会增加肺癌中腺癌的发生率。

此外,龙浩还指出,过滤嘴等任何一种香烟都会危害人体健康,对吸烟者而言、完全戒烟才是远离烟草危害的唯一途径。


戒烟永不迟 但需尽早

调查还显示,70.97%网友对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均存在错误的认知,其中54.84%认为有较长吸烟史的人,戒烟不能降低患肺癌的几率。龙浩表示,这是吸烟者的常见误区,其实无论是不是“老烟枪”,戒烟或停止吸入“二手烟”之后,身体各系统的功能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吸烟者即使中年戒烟,也会减少患肺癌的危险。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35岁以前戒烟,因吸烟引起心脏病的机会可降低90%,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即使年过60岁戒烟,其肺癌死亡率仍大大低于继续吸烟者。

常吸二手烟≥20年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龙浩道,“吸烟指数”越高,癌患几率越大,“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均属于肺癌等多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吸烟指数”等于烟民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限,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20根烟,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龙浩指出:“临床数据显示,约3/4肺癌病人有重要吸烟史,多达90%的男性肺癌患者和79%的女性肺癌患者和吸烟有关。”

此外,调查还显示54.84%网友经常“被动吸烟”,仅9.68%网友有定期做肺癌筛查。龙浩表示,长期被动吸烟者超过20年者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推荐40岁以上、吸烟指数≥400或经常吸二手烟≥20年、有肺癌家族史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浩

龙浩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微创胸外科、胸腔镜,胸壁重建。擅长肺癌,食道癌、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特别对肺转移瘤的外科治疗,基础与临...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吸烟与肺癌

吸烟致肺癌 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

吸烟与肺癌详细>>

灰霾天气损害肺部致肺癌 降低肺癌发病率要少喝酒

进入春季,PM2.5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用“十面霾伏”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一些国外出版的旅游指南中,甚至出现了“小心北京咳”的警告。详细>>

肺癌饮食防癌 吃杏仁可降低肺癌发病率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最近所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食用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人的肺癌发病率明显的降低。 详细>>

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增40倍

目前影响中国人群肺癌发生的主要因素为吸烟、室内环境污染、呼吸系统基础疾病及家族史等。 详细>>

肺癌易复发,日常做好这5件事能降低复发率!

随着工业的兴起,大气污染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引起肺癌的主要因素是受到了烟雾的刺激所引起的,肺癌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癌细胞发生复发和转移,其实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