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八旬患癌老人运动抗癌 膀胱癌术后护理这样做

2013-05-29 09:06:44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83岁的雷蒙德·穆恩与膀胱癌作战两年后重返健美舞台,经证实为世界最老健美先生。

从最开始,雷蒙德只能单手举起1公斤重的哑铃,到现在尽管还在与膀胱癌抗争,他已经恢复到能侧举45公斤了。前几日,他刚刚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健美锦标赛,与只有他一半年纪的年轻选手同台竞技,尽管没能赢得比赛,但获得世界最老的健美先生的一纸证书。更引人注目的是,这是他自从与膀胱癌抗争以来第一次重返舞台。遗憾的是,雷蒙德最近不得不相应缩减健身运动的比例,因为要继续与癌症抗争。然而,一有可能,他还是拿起哑铃努力为比赛训练。

这位坚强的健美先生人生路可谓一路坎坷,曾遭遇小儿麻痹、开心手术、心搏停止被宣布临床死亡、接受心脏起搏器电击等一系列苦难。他在70岁中旬时开始健美运动,随后开始参加比赛。3年前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最老健美先生。

看着这位老先生的事迹,想必给了很多癌患者的希望,觉得癌症还是可以治疗的,只要你跟老先生一样懂得做好癌症的护理工作,多运动。那膀胱癌康复护理是怎样的呢?

膀胱癌术前护理

膀胱全切肠道代膀胱手术的病人,按肠切除术前准备。

病情观察:病程长、体质差、晚期肿瘤出现明显血尿者,应卧床休息,每日观察和记录排尿情况和血尿程度。

观察有无膀胱刺激症状:出现时说明膀胱肿瘤瘤体较大或为数较多,或肿瘤侵入较深。

膀胱癌术后

膀胱全切术后应持续胃肠减压,密切观察胃液的性质、颜色、量并做好记录。待胃肠功能恢复后拔除胃管开始进食,从糖水米汤开始、逐渐过渡到流食、半流食直至普食。密切观察病人进食后有无恶心、呕吐、腹泻、腹胀、腹痛、肠梗阻症状。回肠膀胱术后,应密切观察尿路造口的血运情况,及时发现造口并发症。保持伤口、造口部位敷料清洁干燥。

饮食

嘱病人食用高蛋白,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以纠正贫血,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多饮水可稀释尿液,以免血块引起尿路堵塞。

预防感染

定时测体温及血白细胞变化,观察有无感染发生。保持造瘘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叩背、咳痰,若痰液黏稠予雾化吸入,适当活动等措施可预防感染发生。膀胱肿瘤电切术后常规冲洗1~3天,应密切观察膀胱冲洗引流液的颜色,根据引流液颜色的变化,及时调整冲洗速度,防止血块堵塞尿管。停止膀胱冲洗后应指导病人多饮水,起到自家冲洗的作用。

心理调理

树立坚定的信心,保持乐观的情绪是膀胱癌自我调养和康复的关键。有些病人患病后,经不起精神和体力上的打击,从此一厥不振,而另外一些人则精神乐观,勇于面对现实,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支撑自己渡过难关。膀胱癌和所有癌症一样,需要有较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期,且在治疗过程中,有局部易复发及发生远处转移的特点,笔者曾医治一膀胱癌患者,虽及时发现作了局部手术。然在三年内局部反反复复多次出现复发病灶,由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予手术、电灼、局部灌注化疗等多种治疗手段,最终获临床痊愈。

患者首先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和具备同癌症作斗争的毅力。这就好比是参加一场马拉松赛跑,需要信心和毅力,当你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坚持跑完全程,胜利便属于你。

延伸阅读:比较公认的膀胱癌常见病因有:

1、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物质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有膀胱肿瘤的高发生率。

2、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在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回复到正常。

3、体内色氨酸代谢的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β-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 患者首先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和具备同癌症作斗争的毅力。这就好比是参加一场马拉松赛跑,需要信心和毅力,当你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坚持跑完全程,胜利便属于你。

树立坚定的信心,保持乐观的情绪是膀胱癌自我调养和康复的关键。有些病人患病后,经不起精神和体力上的打击,从此一厥不振,而另外一些人则精神乐观,勇于面对现实,积极配合医生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支撑自己渡过难关。膀胱癌和所有癌症一样,需要有较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期,且在治疗过程中,有局部易复发及发生远处转移的特点,笔者曾医治一膀胱癌患者,虽及时发现作了局部手术。然在三年内局部反反复复多次出现复发病灶,由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予手术、电灼、局部灌注化疗等多种治疗手段,最终获临床痊愈。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做什么运动好?膀胱癌的护理建议

膀胱癌患者做什么运动好呢?膀胱癌是可以适当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的,因为运动对膀胱癌控制病情来说是有帮助的。与此同时,膀胱癌的护理也是……详细>>

这样做可导致膀胱癌复发 膀胱癌患者必看

癌症之所以是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就是因为它具有非常强的复发性。一般情况下,癌症在经过治疗之后,5年之内它的复发概率是非常高的……详细>>

膀胱癌有何症状 儿童膀胱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

最近,众多媒体都报导了一则关于9岁男童患上膀胱癌,不得不动手术切除肿瘤的新闻。相信肯定引起了很多人对膀胱癌的关注,而多了解一些关于膀胱癌……详细>>

八旬老人勇抗膀胱癌 获封健美先生称号

澳大利亚83岁的雷蒙德•穆恩与膀胱癌作战两年后重返健美舞台,经证实为世界最老健美先生。从最开始,雷蒙德只能单手举起1公斤重的哑铃,到现……详细>>

膀胱癌好转标志有哪些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现代人类社会当中,膀胱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很高,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人体的泌尿系统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如果出去病情必须要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