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维生素利于大肠癌恢复 肠癌饮食推荐

2013-05-30 06:34:43      家庭医生在线

经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对大肠癌的预防是有一定帮助的,专家建议日常生活当中一都要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那么补充哪种维生素对大肠癌有帮助呢?

维生素A与维生素D有利于肠癌的恢复

⑴维生素A

那么对人体的作用很大,尤其是对于各种癌症的预防作用。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表明维生素和视黄酸有抗人类结肠癌的作用,其可能机制如下:

①维生素A能降低上皮组织分化,维持上皮组织正常形态;

②维生素A还具有将已向癌细胞分化的移行细胞恢复正常的非凡作用;

③维生素A的抗肿瘤作用可能与其调节细胞的分化、增殖和凋亡有关,也可能与抗氧化功能有关。

含维A丰富的食物有:鱼肝油、肝类、新鲜莴苣、白菜、青豌豆、西红柿、芹菜、胡萝卜、蛋类、牛奶

⑵维生素D

维生素D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其实这也是一种重要的维生素类。通过调节基因转录调节细胞的分化、增殖和生长,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维生素D还可以调节钙的摄入。大量的流行病学证据表明,摄入乳制品或补钙与大肠癌的危险性呈负相关,可能的机制是钙通过与次胆酸结合,并使游离脂肪酸在肠道内形成不溶性的皂化物,减少这些化合物对结肠黏膜的刺激和毒性作用,从而减少结肠癌发生的危险性,钙也能直接影响结肠黏膜的增生。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大马哈鱼、红鳟鱼、鳕鱼肝油、比目鱼肝油、奶油、鸡蛋、鸡鸭肝等动物肝脏以及牛奶。

肠癌的患者应该多吃以下食物:

首先,肠癌患者应多摄入膳食纤维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能够有效预防直肠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善事纤维素有很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直肠癌的危险。

其次,肠癌患者应该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绿色的蔬菜,平时注重水果蔬菜的摄入可以有效补充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再次,大蒜和茄子也是肠癌患者不断的选择,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多吃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吃什么?

维生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比如大肠癌。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大肠癌饮食有哪些要求?大肠癌能吃的食物

大肠癌和消化系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大肠癌的日常饮食极为重要。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大肠癌能吃什么,以及怎样安排饮食最合理。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抑郁熬夜要警惕大肠癌 防大肠癌饮食注意三要点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大肠癌要注意造口护理 大肠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肠癌是由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通常死亡率较高。大肠癌的病发地特征是,通常经济越是发达的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