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常戴文胸会患乳癌?击破关于乳腺癌的3大谣言

2013-05-27 09:21: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微博提到,那些晚上也不摘文胸的女性,患癌可能性要高出100多倍。因为胸罩卡紧胸部会影响淋巴液的正常流通,久而久之使乳腺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对此,专家表示,劣质的文胸材料,过紧的尺码或太长时间佩戴,会导致乳腺增生等疾病。理论上,不恰当地佩戴文胸,确实有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这种可能性无法量化,更不可能高出21倍甚至100多倍。

不过,引起乳腺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因素、晚婚晚育、不生孩子或不哺乳、流产多或雌激素水平过高等。所以也别一味地认为只要戴文胸就会致癌,正确认识乳腺癌还是需要先击破那些错误的谣言:

谣言1:大部分乳腺癌具有遗传性

事实:只有5%至10%的乳腺癌是由BRCA1和BRCA2的突变所引起的。(BRCA1:乳腺癌易感基因)

据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称,即使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很多情况下都没有明确的基因突变,反而是与共同的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相关。

事实上,科学家仍没有找到乳腺癌的真正病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从未患者乳腺癌的女性与确诊患者或是高风险女性进行对比,从而找出病因。

谣言2:胸小的女人患病机率较低

事实:是否患乳腺癌与胸罩的大小关系不大。所有乳腺癌细胞的发展都与乳腺导管或小叶有关,这两者的数量是所有女性都相同的,其主要功能是制造奶汁并输送至乳头。而乳房的大小,一般与脂肪的基质(纤维组织)的量有关,而这与患乳癌的机率几乎没有关系。

建议:所有40岁以上的女性都应进行定期的乳房X光检查。

谣言3:避孕药可致乳腺癌

事实:医生说,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去建议妇女们停用避孕药,以避免患乳腺癌。90年代中期的一些研究表明,节育者的患癌风险呈缓慢的上升趋势。但研究人员提醒说,现在避孕药的配方已经改变——大多数含有剂量较低的可致乳癌的激素成分。该研究也表明,妇女在停用避孕药后,患癌的风险恢复到十年前。一些研究显示,患癌的风险可能取决于生活的种族或年龄段(非洲裔美国人和45岁后服用避孕药的妇女的患癌风险稍高),但也有研究表明,避孕药与乳腺癌毫无关联。

避免乳腺癌的七大法则

一、避免过量吸烟(每天不得超过5支)和过量饮酒(每天不超过相当于半升的色酒)。

二、每月自我触摸乳房一次,稍有怀疑即请妇科医生做检查。

三、遵守自然节律,避免用药物催产。

四、避免过量服用和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危险的药,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

五、进行经常性的身体锻炼。每周坚持4次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可减少50%。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肥胖、激素失衡等。

六、为限制荷尔蒙过量,一生不可常服避孕药。建议开始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生一个孩子后最好用避孕工具。

七、注意饮食,多食用植物油,少食最好不食动物油和人造奶油。多吃活鱼、水果和蔬菜,每餐喝茶和少量红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文胸导致乳腺癌吗? 生育时间和乳腺癌是否有关

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与发病率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提示女性居民乳腺……详细>>

胸越大越容易得乳腺癌?这些关于乳腺癌的谣言真是害人不浅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甚至还有上升的趋势,很多女性面对乳腺癌都感到非常的恐惧。越是恐惧越就容易相信一些谣言,越是会找一些不靠……详细>>

乳腺癌与胸部大小 年轻女人患乳腺癌3大特点

美国一项针对16000名女性所作的研究发现,一些与乳房大小相关的基因变异同时与乳腺癌的发生存在关联。这是第一次有充分证据显示乳房大小和……详细>>

关于乳腺癌 别陷入这5大误区

乳腺癌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却了解的是少之又少,因此,对它存在这不少的误解,有的甚至因为这样误解,而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今……详细>>

乳腺癌和胸大小有关吗?注意这些乳腺癌误区

不少人存在着对乳腺癌的误区,比如认为胸小的女人患乳腺癌的几率较低,或乳腺癌家族遗传的几率非常高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些常见的乳腺癌误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