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洗澡过繁会致皮肤癌 皮肤癌的诱因及预防法

2013-05-27 09:40:3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来自于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学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于勤快的男士们当头浇了一盘冷水——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癌。

先前的研究表明频繁的洗澡会洗去身上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干燥,从而导致皮炎;用力的搓洗也会致使本就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而最近的这项研究明确显示经常性的皮肤受损会引起免疫能力下降,各种随之而来的炎症日积月累下的产物就是——皮肤癌。

对此,专家表示节制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一周洗两到三次就够了,而且搓洗的力度也不要太大,身上有些污垢并不会影响健康,甚至还会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当然,除了少洗澡外,还要小心 以下引发皮肤癌的因素:

1、化学致癌物质

自Percivall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

2 、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

有足够的证据支持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了皮肤癌的发生。

3、慢性刺激与炎症

恶性皮肤癌的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的部位、有些亚洲人群中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故口腔或口唇部位易发生鳞状细胞癌。

4、电离辐射

在以往长期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

另外,防皮肤癌也要做好这些: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皮肤癌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皮肤癌。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皮肤癌疾病远离自己。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甲灯致皮肤癌?皮肤癌的4诱因3防法

皮肤癌大多发生在一些特殊的人群身上,他们要么就是得在太阳底下工作,要么就是习惯呆在炎热的环境当中,所以了解皮肤癌并进行预防变得相当重要。……详细>>

洗澡太频繁或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可多吃葡萄

炎热夏季为保持清爽,有些人喜欢一天洗好几次澡,研究发现洗澡太频繁容易导致皮肤癌,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皮肤癌呢?详细>>

洗澡太过频繁或致皮肤癌 葡萄籽能防皮肤癌

天天慢慢转凉,但人们清楚的记得夏天的炎热。上海等城市的气温一度飙升到40摄氏度,而一些高校女生为降热、除汗,一天要洗7次澡。一些大腕女明……详细>>

洗澡频繁会致皮肤癌 学会5招皮肤癌不找茬

乐于洗澡大概是女人的天性,她们热衷于保持身体的清洁,无法容忍皮肤上的汗渍、污垢(哪怕这些汗渍、污垢只有在显微镜的参与下才称得上显著)陪……详细>>

皮肤癌诱因:饮酒容易导致皮肤癌

据报道,黑素瘤则是各种皮肤疾病中最致命的一种,而长期饮酒者患黑素瘤的几率最高会增加55﹪,这将大大增加罹患皮肤癌的风险。科学家们希望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