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荧光肽“照亮”食道查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2013-05-24 08:59:4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利用荧光肽的新成像技术,或可用于检测早期食道癌,从而有助于及早干预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

该研究对25名患者的食道组织中怀疑有病变的区域喷洒荧光肽,然后用内窥镜对这些区域进行成像。结果表明,荧光肽可让癌前病变组织及癌变组织变亮,而正常组织仍保持黑暗。

食道癌患者发现时很多已处于晚期,这种癌症之所以难以及早发现,是因为其病灶通常呈扁平结构,没有区别于正常组织的显著特征。这个研究小组介绍说,他们开发的是一种用荧光标记过的合成肽,可特异性地与癌前病变(巴雷特食道症)及癌变食道组织结合,并且具有显示扁平癌性病灶的能力,使及早查出食道癌成为可能。

虽然荧光肽“照亮”食道查食道癌给大家看到了癌症检查的希望,让人们能够及早查出食道癌,但大家也别得意忘形,掉以轻心了。生活中该防癌时候还是要防癌。

那么,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1、定期到医院检查。

做胃镜检查和消化道造影检查,通过观察病变组织、病变部位、病变大不等来确诊。

2、合理饮食,营养搭配。

做好食道癌的预防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养成吃饭不挑食,少吃或不吃反季蔬菜,注重荤素搭配,多吃粗粮,每顿饭吃七分饱就可以。

3、细嚼慢咽,吃温食。

食道癌病人多喜吃热食,吃饭急,吃饭快,很赶时间那种。外国人说“中国人是最急的人,等不得”,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希望你等等。因为这种饮食习惯对食道来说是一种长期的慢性刺激,一旦时间长,就很容易癌变。所以为了身体健康,吃饭要慢,不要急。

4、做好食道癌的预防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如贲门痉挛、食管裂孔疝及食管贲门粘膜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等。

5、少吃或不吃含亚硝酸盐过多的食物,如酸菜、泡菜、腌鱼、腌肉、熏肉等。

6、如发现有癌前病变,可以用一些食品预防进一步恶化,如大蒜及猕猴桃可阻断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冬凌草、岩臼菜能降低亚硝胺诱发食管癌的几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荧光肽“照亮”食道或可查食道癌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利用荧光肽的新成像技术,或可用于检测早期食道癌,从而有助于及早干预治疗,提高患者生存率。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详细>>

食道粘膜受刺激或引起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管癌的形成是由食管黏膜正常上皮细胞受体内外各种因素刺激逐渐变为癌。从正常上皮发展成癌需要多长时间至今还不清楚,一般地说,从食管上皮重度……详细>>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