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为什么不易早发现胰腺癌的原因

2013-05-23 10:11:43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45-65岁多见。近年来,其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占消化道恶性肿瘤的8%-10%。癌症在早期发现,那么它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遗憾的是胰腺癌不容易被早期发现,当获得确诊时,十之八九已向周围脏器肝、胆道、胃扩散,根治手术的范围相当大。

胰腺癌通常被发现时,治疗都是比较困难的,如已通过淋巴、血液、神经鞘而向远处转移,则只能作姑息治疗。资料显示,症状出现后,患者平均寿命只有9个月。

为什么不易早发现

原因之一: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大熟悉,有的患者得知患了胰腺癌,还不知道在人体的哪个部位。

原因之二:胰腺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的早期很难用手摸到。

原因之三: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大了解。

早期主要症状有哪些

黄疸 

发生在胰头部的癌肿,很早就出现黄疸。黄疸会一天天很快加深,患者粪便呈陶土色,皮肤瘙痒。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而转氨酶却往往只有轻度升高。所以,如果黄疸很深而转氨酶低于400单位,应该高度怀疑是阻塞性黄疸,不要轻易当做是肝炎。

腹痛 

癌肿如果发生在胰体、胰尾部,很早就会出现腹部钝痛或隐痛,但患者一是说不准究竟在哪个部位;二是平卧时疼痛加重,在弯腰、坐、立或走动时疼痛反而减轻;三是腹痛与饮食无关。

消瘦 

大多数胰腺癌患者迅速出现消瘦。快速消瘦除了癌肿的消耗外,还有以下原因:进食少;胰液分泌不足影响了食物的消化吸收;发生了继发性糖尿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高危人群逐个数 为什么胰腺癌不易早发现

『胰脏』的位置在人体左上腹胃部的后方,胰脏本身分为三部份:胰脏头部、胰脏体部及胰脏尾部,它的开口(也就是胰脏頭部)与十二指肠相连接。胰脏……详细>>

胰腺癌为什么难早发现?这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是非常难早期发现的癌症,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胰腺癌不易早发现?原因之一,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大熟悉,有的患者得知患了胰腺癌,还不……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何检测及早发现胰腺癌

胰腺癌的恶性度非常高,5年生存率小于5%,被称之为“癌王”。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破坏、不良生活习惯的增加,胰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详细>>

胰腺癌发现几乎是中晚期 胰腺癌如何早发现?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