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肿瘤专家点评安吉丽娜朱莉双侧乳腺切除术

2013-05-22 11:42: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据BBC报道,安吉丽娜•朱莉已经接受了双侧乳腺切除术。朱莉在给《纽约时报》的文章中写道,自己之所以进行这项手术,是因为她有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癌风险恐较高。报道中说,朱莉表示她的母亲同癌症斗争了近十年,但还是在56岁时去世。她为了将患癌的风险降到最低,主动将双侧乳腺切除。据她自己介绍,手术保留了乳头,并进行了一些填充,伤口也很小。

  预防性切除,这是不是一个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法?为此,笔者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的李惠平主任,了解到国内外有关乳腺癌诊疗的有关情况。

  据李惠平主任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种预防性切除方法是有争议的,研究显示,随着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有家族史的人可以进行这一基因的检测。可以作为高危人群来管理,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要加强临床检查的频率。

  同时,在所有发生乳腺癌的人群中,遗传因素比例低,而由基因突变引起的比例也低。目前,虽然我们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到诱发乳腺癌的BRCA1和BRCA2的基因突变,但是我们也不能准确的判断出哪些人是有乳腺癌发病风险。因此,她建议有基因突变的人,要进行密切监测,这样,可以做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早期乳腺癌可以治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李惠平教授说,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如果早期发现,有70-80%或者更高,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和规范的全身治疗达到治愈。

  什么是早期乳腺癌?早期乳腺癌是指那些在肿瘤比较小,小于2cm,病理类型比较好,没有淋巴结转移,通过规范化体的综合治疗,几乎可以达到95%以上的治愈(当然在医学上我们通常会说10年的复发风险<5%)。相对于中晚期乳腺癌,早期乳腺癌的治疗代价小,病人家庭和经济负担也少,对病人的身心健康影响也是最小的。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把损失降到最小?用全乳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钼耙)相结合的方法,可以发现早期的乳腺癌。建议,用全乳超声检查和乳腺X线摄影(钼耙)相结合的方法,一般40-50岁的女性每隔一年至一年半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做一次这种乳腺专科规范的查体和B超检查,做钼靶的频率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而50岁以上应每年做一次B超和钼靶的检查;随着年龄增加如70岁以上,检查的频率会下降;20~40岁的女性也应每2~3年检查一次。如有必要,还需要缩短检查间隔,但这一年龄段的钼靶X光检查应少用或不用。通过这种密切监测,基本上可以发现早期的乳腺癌。

  如何看待自检:

  李惠平主任强调,自检是每位女性应该学会的方法,而且要经常使用,但绝不能代替专业医生的临床检查。靠自检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常常较晚。建议大家在专业的医疗机构,做乳腺的临床检查和应用乳腺X线和B超做筛查。如果单独以自检作为乳腺癌筛查的手段,会误事,也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率和降低死亡率。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 有遗传性家族史的人。这是指患者的家族成员中肿瘤的发病情况,如在一级亲属中,如母亲、姐妹、女儿,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

  2. 一侧患乳腺癌后,对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一般首次患乳腺癌的人要高。

  3. 通过基因检测有BRCA基因突变的人,比不突变的发病率高。

  降低乳腺癌风险的几点建议:运动,少饮酒,避免过度肥胖,少食油炸和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更年期女性要慎用雌激素的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吉丽娜.朱莉效应 乳腺癌检查受欢迎

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介绍自己的抑癌基因BRCA1变异,导致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大增。医生估计,如果不做预防措施,朱莉患乳腺癌和卵……详细>>

安吉丽娜为防癌切除乳腺 防乳癌5大处方

据国外媒体报道,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13日投书《纽约时报》,自爆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以降……详细>>

国人不必学朱莉 切除乳腺后还可能患癌

像朱莉这样,没有明显的病情就选择切除,这主要是存在一个观念问题,很多人觉得器官不完整是对生命的亵渎,病人在心理上接受不了。此外,没有明……详细>>

医生点评:小心伪装成炎症的乳腺癌

炎性乳癌和急性乳腺炎在初期比较难鉴别,随着病情的发展其不同点就愈来愈明显了。如果炎性乳癌被误诊误治时间过长,治疗起来就很棘手。因此该两种……详细>>

栾杰:朱莉乳腺切除 预防乳腺癌很值得

据国外媒体报道,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13日投书《纽约时报》,自爆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以降低罹癌风险。她表示,之所以做手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