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安吉丽娜为防癌切除双侧乳腺 如何防家族性癌

2013-05-14 06:51:0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5月14日,据报道,好莱坞影星、联合国特别使者之一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向外界透露她在不久之前已经完成预防性的双乳切除手术。

双乳切除 患乳腺癌几率从87%下降到5%

据悉,现年37岁,已是6个孩子母亲的朱莉称,她的母亲与癌症搏斗了近十年,于2007年死于卵巢癌,享年56岁。医生测试出朱莉带有一个“缺陷”基因BRCA1,大大增加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于是为了预防可能的风险,她决定接受九周的复杂手术,切除双侧乳腺。从今年2月份开始直至4月27日,她的双侧乳腺已经全部切除。目前,她患乳腺癌的几率已经从87%下降到5%。

朱莉表示,她感激她的伴侣布拉德·皮特在这整个过程中对她的爱和支持,并且她确信这对她的孩子们没有带来任何负面影响。“更何况我的选择并没有让我丧失女人味,这让我倍受鼓舞。”朱莉说。她还鼓励每个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都能寻求医生的帮助,做出对自己最明智的选择。吉丽娜选择手术的报道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安吉丽娜选择切除双侧乳腺,对其胸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会略有缩小。还有网友表示,BRCA1突变带来的是全身多器官肿瘤风险,只选择乳腺切除意义不大。乳腺癌切除术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研究发现:只有1%的乳腺癌有家族史

1999年,梅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对1065位接受乳房切除术的女性进行研究,原本预期应发现37.4个癌症病例,然而事实上只出现4个,这表示危险率降低了90%。

研究发现,大约有1%的乳腺癌有家族史,并可能存在BRCA1/2基因突变。这些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妇女,其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危险为80%。对这样的妇女做预防性乳房切除术可使乳腺癌发生率下降93%。

专家:94%-96%的病人乳腺癌发病是由外界因素引起

有关乳腺癌专家介绍,家族性乳腺癌,属于基因BRCA1或BRCA2突变的乳腺癌,往往和卵巢癌一样是发生在一个家族的同一个基因位点上的。家族性乳腺癌发病率很低,在中国或者亚洲女性发病率只有4-6%,而其他94%-96%的病人都是由于外界等因素影响而诱发的散发性的乳腺癌。

推荐:三方法预防家族性癌症

作为癌症的易感者,如若采取措施和手段,增加自身抗癌能力,减少和避免生活中的致癌因素,是能够预防可能发生的癌症的。怎样预防呢?

l、减少生活中的致癌因素。如父母因吸烟患肺癌,会把对香烟中致癌物质的易感性遗传给子女,如果子女再吸烟,患癌的机会就明显增加,所以肺癌患者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绝对不应吸烟。

2、保持机体免疫力。父母患癌会使一小部分子女受到癌症的威胁,为了预防癌症,年轻的一代应当注意保持身体处于健康水平。预防癌症首先应当注意饮食营养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都要维持一定的数量,不可偏食,特别是食物中要含有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质,保证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足够的供应。同时注意摄取足够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此外,勿过量饮酒,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可适当吃一些防癌抗癌的蔬菜,多食新鲜果菜等,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3、莫背思想包袱。保持心理健康也是预防遗传性癌症的重要方面。有些人因父母患癌或是家族中高发某些癌症,自己变得优心忡忡,“弓杯蛇影”,惶惑不安,想癌、疑癌、恐癌,造成精神紧张。这种不良心理和精神状常能削减人体免疫力,造成内环境紊乱,成为某些家族性癌的诱发因素,故应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