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夏八木勋因胰腺癌逝世 防胰腺癌注意饮食

2013-05-15 10:22: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5月11日下午3时22分,曾出演超过300部电影、电视剧的日本演员夏八木勋因胰腺癌在神奈川县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

夏八木勋1939年12月25日出生于日本东京都足立区,1963年进入剧团俳优座,与原田芳雄、村井国夫、太地喜和子同期。1966年登上影坛,青年时期主要演出时代剧。近年来年事渐高,经常扮演父亲或祖父、政经界实权人物、高僧、修道者等等。代表作品包括《求婚大作战》(吉田礼(长泽雅美)的祖父太志)、《富豪刑事》(神户美和子深田恭子饰演的祖父神户喜久右卫门)、《Going My Home》(坪井良多(阿部宽)的父亲坪井荣辅)等。

胰腺癌是一种凶险而发病隐匿,预后最差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号称医学顽症的“堡垒”。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怎样预防肺癌呢?胰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消化道肿瘤,诸多患者没有在早期发现它,是导致这样的癌症疾病恶化的最大原因。

那么,到底哪些因素会导致胰腺癌发病呢?

1、吸烟。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

2、饮酒。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观察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胰腺癌发病率。

3、糖尿病。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4、幽门螺旋杆菌(HP)。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着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如何才能最好的预防胰腺癌,必须从改变以下生活习惯开始。预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1、烟和酒都是极酸性的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形成酸性体质,从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戒烟限酒,势在必行。

2、预防胰腺癌,需要做到少吃酸性的食物,例如各种高蛋白的肉食以及脂肪。研究证实,多数的癌症患者均属于酸性体质,酸性食物会导致各种癌变。胰腺癌患者忌油腻及高脂肪食物。

3、生活作息做起,不暴饮暴食,不饮酒抽烟,不熬夜等。

4、有的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这样会加大胰腺的负担,导致胰腺癌。

5、适宜吃抗感染的食物,如橄榄、乌梅、绿豆、苦瓜等,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癌的扩散。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核桃、苦瓜、麦芽等。

专家提醒:胰腺癌尤其需要注意饮食

萝卜: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人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胺。萝卜中所含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使巨噬细胞能把癌变细胞吞噬掉。

番茄: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具有抗癌作用。西红柿、西瓜、杏仁中均含有该物质,它能消除人体内诱发癌症的氧自由基。

大枣:大枣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其抑制率可达90%。

胰腺癌早期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提供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咖啡或致胰腺癌病发 防胰腺癌注意饮食

有研究表明,每年胰腺癌患者的数量都在急剧上升,且朝着年轻化趋势发展。预防胰腺癌发病成了公众关注的重点,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胰腺癌……详细>>

NBA名哨胰腺癌过世 防胰腺癌饮食注意四原则

据美联社报道,NBA著名裁判、曾执法过超过1600场比赛的格雷格-维拉德于当地时间周一晚因胰腺癌去世,享年54岁。现今,胰腺癌该如何预防……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节后注意饮食防胰腺癌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会……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