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4症状暗示得膀胱癌 防膀胱癌如何筛查

2013-05-18 06:51:51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一般到了晚期才能明显的表现出相关患病症状,但是初期膀胱癌也不是没有症状的,下面我们来学习膀胱癌的初期症状,一边抓住膀胱癌治疗最佳时机。

膀胱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一、膀胱癌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血尿,且多数是无痛的肉眼,而且是全部是呈现为血尿的症状,换句话说就是膀胱肿瘤侵犯到了膀胱癌的粘膜,导致血小管损坏出血,从而引起膀胱内的尿液中出现血液,才出现血尿的症状。

二、当膀胱癌表现出血尿的时候,一般会出现间歇性的症状,时间长短不一。有的病人出现血尿的时候还伴有血块,这说明癌肿瘤已经侵犯到较大的膀胱粘膜血管,这种情况出血比较多,患者在排尿时会感到疼痛,还会出现尿急的症状。

三、膀胱刺激症状是膀胱癌的初期症状中的常见症状,若是癌肿感染,或者长在膀胱三角区,尿路刺激症状就可以较早发现。除此之外还要警惕尿频和尿急的膀胱刺激症状,因缺乏感染的刺激症状,应及时检查,确保尽快做出诊断。

四、上尿路阻塞症状也是膀胱癌的初期症状,当癌肿触及尿管口时,就会引起肾盂,甚至是感染,还会有不同程度的要腰痛、发热等症状。

膀胱癌早期症状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出现了上述症状是要到医院去检查的,那么,到底该如何筛查膀胱癌呢?

1、常规检查:对尿液离心后在高倍显微镜下寻找红细胞,以判断血尿的存在。此为诊断隐性血尿的唯一办法,简单易行,利用此方法可发现早期膀胱癌患者,也可作为高危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

2、尿脱落细胞检查:是一种简单易行又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对膀胱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膀胱癌病人约85%尿脱落细胞检查可呈阳性。

3、X线造影检查:通过造影可了解膀胱充盈情况和肿瘤浸润的范围、深度。结合肾盂和输尿管造影可了解是否肾积水、输尿管浸润及浸润的程度等。

4、膀胱镜:可以直接看到癌肿的生长部位、大小、数目、形状、有无蒂、浸润范围,是否合并出血。

5、B超检查:通过使膀胱充盈、膀胱壁粘膜充分伸展,B超可以测量出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粘膜浸润的程度。如果是经直肠超声扫描,则能显示肿瘤基底部膀胱壁的畸形和突入膀胱腔的肿块回声,可依此确定膀胱肿瘤的范围。

6、CT检查:当膀胱肿瘤组织向腔内或壁外生长及出现转移时,CT成像可充分显示其形状、大小,准确率在80%左右。此表现对膀胱癌的分期有一定的帮助。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膀胱癌呢?

首先,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尽量少吃肉类食物,因为肉类食物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曾有调查发现,使用苯胺和联苯胺化工原料工厂的工人,患膀胱癌者较多。

其次,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研究表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等多种毒性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假如每天吸烟指数达到600(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就达到了患膀胱癌的危险地步。

再次,增加饮水量。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相应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久而久之,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

因此,要想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就应该充分饮水,使尿液稀释后及时排出,这样,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可以减少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

如果出现血尿的症状请您最好是早点到医院检查,知道了是不是膀胱癌的初期症状,才能方便早治疗,减少患癌的机会,更大程度的治愈膀胱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膀胱癌的主要症状是什么?如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较高的肿瘤,多见于50-70岁人,早期没有特殊的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此疾病会出现血尿、尿频、尿急、尿路梗阻等症……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发病原因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首位。男性多于女性,多发生在五十岁以上,危害巨大。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