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6因素易致甲状腺癌高发 防癌多吃玉米

2013-05-14 10:46:0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是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极少数可有恶性淋巴瘤及转移瘤,甲状腺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与地区、种族、性别有一定关系。美国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根据统计,1973-2002年间,美国甲状腺癌的年发生率由十万分之3.6增加到十万分之8.7,大约增加了2.4倍(P<0.001),而且这种趋势仍然在逐年增长。国内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较低,据统计,其中男性约0.8-0.9/10万,女性约2.0-2.2/10万。

6因素容易导致甲状腺癌高发

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是其相关因素包括许多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类:

癌基因及生长因子:近代研究表明,许多动物及人类肿瘤的发生与原癌基因序列的过度表达、突变或缺失有关。

电离辐射:目前已查明,头颈部的外放射是甲状腺的重要致癌因素。

遗传因素:部分甲状腺髓样癌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在一些甲状腺癌患者中,常可询及家族史

缺碘:早在20世纪初,即已有人提出有关缺碘可导致甲状腺肿瘤的观点

雌激素:近些年的研究提示,雌激素可影响甲状腺的生长主要是通过促使垂体释放TSH而作用于甲状腺,因为当血浆中雌激素水平升高时,TSH水平也升高。至于雌激素是否直接作用甲状腺,尚不明确。

食疗预防癌症 选择特种玉米

德国营养保健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小麦的5~10倍。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也很丰富,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抗氧化成分更多

研究还显示,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称,与用白色玉米制作的普通玉米饼相比,用蓝黑色玉米制作的玉米饼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和较少的淀粉,营养价值更高。

除富含蛋白质外,蓝黑色玉米饼中还含有更多的抗氧化成分。另外,蓝色玉米饼中所含的一些成分还有助于预防结肠癌和其他一些疾病。

淀粉含量少血糖波动慢

通过研究者一系列试验,蓝黑色玉米饼中所含的蛋白质比普通玉米饼多大约20%。普通玉米饼的淀粉含量为75%,蓝色玉米饼只有69%。此外,普通玉米饼的血糖生成指数也比蓝色玉米饼高。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是指一种食物能够引起人体血糖水平升高多少的能力。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中的葡萄糖会很快进入血液,导致人体血糖快速升高,而低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中的葡萄糖则能缓慢、平稳地进入血液。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或因放射性损伤 哪些因素易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即甲状腺组织的癌变。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以后,甲状腺癌是近20多年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攀升 易引发甲状腺癌的因素

据北京卫生计生委发布,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经连续6年位居本市居民死因的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3.19%的速度逐年攀升。据统计显示,……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增速明显 辐射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详细>>

甲状腺癌宜多吃什么食物 预防甲状腺癌注意什么

甲状腺癌的饮食是怎样的呢?想了解一下甲状腺癌的饮食。详细>>

什么因素导致甲状腺癌?劳逸结合预防甲状腺癌

什么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呢?导致癌症的原因会根据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因素,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预防甲状腺癌就要做到劳逸结合,有一个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