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微波炉致癌说吓坏网友 肿瘤专家表示不可信

2013-05-30 06:28:3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最近,有关使用微波炉可致癌的消息再度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许多网友看到后都吓坏了。我市肿瘤防治专家表示,癌症的发生原因是很复杂的,至今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微波炉致癌”,网友不必担心。

在网络上,记者输入“微波炉致癌”,立即就搜索到一大堆与之相关的新闻,主要表明德国家庭几乎看不到微波炉的身影,因为微波加热的食物会致癌、食物营养价值会流失、微波辐射损伤大脑等等。市民周小姐是单身一族,平时的剩饭菜都是用微波炉加热,既方便又节省时间。“如果微波炉真的致癌,我可能考虑不用了,太吓人了!”周小姐说。

微波炉真的有那么大危害吗?市肿瘤防治办副主任丘惠告诉记者,癌症的发生是很复杂的,很多都没有找到确切病因。在对癌症的研究过程中,至今都没有表明“微波炉致癌“这一说法。要预防癌症,还是应该从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抽烟和避免二手烟危害、加强锻炼、定期身体检查等入手。

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主任孙晓川接受采访时表示,“微波炉致癌”说的一个理由是“因为微波是一种辐射,长期使用微波炉或者长期食用微波炉处理过的食物,会中和脑磁波,使脑退化,磁波短路,严重者可使人致癌”。孙晓川解释,其实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它们的差别只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比电波高,比红外线和可见光低。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频率介于它们之间的微波也不会致癌。

“微波不但不会致癌,恰恰相反,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我国高级营养师刘彦君表示,对于鱼、肉等食物来说,传统加热尤其是烧烤炸等方式容易导致肉变焦,从而产生一些致癌物。2004年发表的一篇科学综述介绍了这类致癌物的产生以及致癌性,最后指出:用微波炉加热可以有效降低这类致癌物的产生。而且,最短时间高温加热食物,反而最大限度保留食物营养。

食品进微波炉注意这几点

虽然“微波炉致癌“说得到专家的一致否认,然而市民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使用不宜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和密闭容器,同时还要控制好火候和时间。

2、食品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且时间超过2小时,应丢掉,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3、加热带壳食物时,要事先用针或筷子将壳刺破,以免加热后引起爆裂。

4、禁止微波加热油炸食品,因高温下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

5、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微波炉或距离微波炉至少在1米之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辐射致癌 无根据不可信

在这个“闻癌色变”的年代,“微波炉加热产生致癌物”更是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中成为广泛接受的“信念”。本文从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入手,来介……详细>>

专家:微波炉致癌无科学依据

 网上一直传言的“长时间食用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容易致癌”的说法令市民杨女士感到很不安,尽管网上关于为“微波炉致癌”说辟谣的文章也举不胜举……详细>>

专家辟谣:微波炉致癌说法没依据

近来,一则关于微波炉危害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样的“危害论”让不少经常使用微波炉者感觉担忧,当然,也有不少人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危言……详细>>

坏苹果会致癌?

近期,网上爆料说坏了一点的苹果剩下的部分是不能吃的,这种说法让很多人有点疑惑。日常生活中,坏了一点的苹果我们还是会吃剩下的部分的,毕竟都……详细>>

碘盐不会致癌 卫生部回应网友提问

10月23日,人民日报“求证”栏目刊登文章《碘盐其实不会致癌》,引发网友热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