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男性过瘦患癌症风险较高 男人防癌要看8点

2013-05-09 09:26:08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身体过瘦的日本男性患癌症的风险较高。

该研究小组从1990年至2000年对9万名40岁至60岁的日本男性进行了跟踪调查,主要调查项目是癌症发病率与体重指数(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之间的关系。其中,体重指数标准值达22.25以上为肥胖。

调查发现,体重指数为21至29.9的男性,其癌症发病率没有什么变化。但体重指数不到21的男性,其癌症发病率却有所增加。与体重指数为23至24.9的人相比,体重指数为19至20.9的男性的癌症发病率要高出14%。

研究小组成员井上真美说,人们应当保持健康的身材,肥胖或是过瘦都不利于健康。太瘦的人体质较差,得病后的恢复情况也不理想。

所以 ,男人要防癌首先得会看懂这几点:

身体状况变化

体重减轻

你并没有节食及运动减肥,但体重却明显下降。如在短期内(如几周)减轻10%以上,就应就医。

发热

如果有发热而原因不明,就有可能是肿瘤。当然多数发热是因感染或肺炎等,也应请医生诊治。有些癌症在某一时期会引起发热,如癌症扩散、转移,或因血癌,如淋巴瘤或白血病。所以不能解释的发热一定要找医生。

疲乏

疲乏也是极常见的症状。每个人工作或活动久了都会乏力。如果常感极度疲乏而休息后并不消除,就应请医生检查,因为可能与癌症有关。例如白血病、某些结肠癌、胃癌等。

疼痛

虽然绝大多数疼痛不是癌症,但局部持续疼痛,应该就诊。即使医生诊断不是癌症,其他疾患也都得到治疗,是值得的。

淋巴结改变

如果腋下、颈部或其他部位发现肿块或淋巴结肿大,就应就诊。尤其是淋巴结持续增大一个月以后,就一定要请医生检查。

不应出血的地方出血

例如咯血、吐血痰、胃肠出血、尿血等都应该看医生。不要以为大便有血就是痔疮,结直肠癌的表现也是大便出血。

皮肤表现

乳房肿块

绝大多数男性不会想到患乳癌,往往认为这是女性的“专利”。其实它虽很少见,却是有可能的。当男性发现乳房有肿块时,尤其是局部皮肤凹陷有皱纹,乳头内缩或有分泌物,乳房发红或脱屑,一定要去就诊。

皮肤改变

皮肤上色素痣增大,大家都知道要警惕癌。但皮肤上其他改变也应注意。如皮肤上突然出血或过度脱屑都应就医。皮肤改变多久才可能有问题很难说,一般认为超过几周就应注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过瘦患癌症风险高 男性患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一个研究小组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身形过瘦的日本中老年男性患癌症风险比其他人要高。详细>>

男性有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男性防癌要怎么做?

男性专注于工作和事业,往往会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根据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加容易感染上癌症。这一发现应该给男性朋友们敲醒警钟。事业固然重……详细>>

男人患6类癌症的早期征兆

人们往往谈癌色变,但它并非完全不可战胜。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详细>>

8大恶习使得男人癌症缠身 男人防癌秘诀

谨记!诱发男人患上癌症的八个恶习。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你是否对癌症有了更多的了解?癌症,让人听起来就很可怕,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患上癌……详细>>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