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积极预防和科学治疗 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2013-04-27 09:57:06  CNTV     转载

  “近年来肿瘤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死亡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其中,恶性肿瘤是“头号杀手”;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40岁以下肿瘤发病人数也在逐年增多......”日前,在市人民医院主办的“全国第十九届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上,该院多名权威肿瘤专家表示,目前在癌症的治疗上虽然不能说是完全攻克,但通过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以及科学的、正规的治疗,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我市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发展,致癌物污染大气的程度愈加严重,加上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影响,癌症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了解到,我市是肿瘤疾病高发区,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综合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接诊的诸多病例可以发现,在我市城区,目前最常见的新发癌症主要包括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肠癌、乳腺癌,在农村地区新发癌症则主要为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和肠癌。在主要疾病死亡率构成中,恶性肿瘤位列第一,肺癌居癌症发病率首位。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癌症的发病率结构近几年已发生变化,以往因为营养差、卫生条件差而导致的食管癌、胃癌、肝癌、宫颈癌等近年来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肺癌、乳腺癌等呈增加趋势,分别排在男性和女性恶性肿瘤顺位的首位。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往被认为中老年人多发的恶性肿瘤也正在向年轻人侵袭,像是近年来,40岁以下肿瘤发病人数就有逐年增多的趋势。

  肿瘤多由环境因素“催生”

  “癌症的增加,与我们所处的环境因素有很大关联。”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一病区主任赵勇表示,这里说到的环境不仅指外部的环境污染,也包括家庭小环境以及自身的不良习惯。不良习惯中能够直接诱发肿瘤的就是“吸烟”,烟草中含有200多种致癌物质,烟瘾重的人群患肺癌的几率要比平常人高大十几倍,这是导致肺癌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此外,被动吸烟吸入的烟雾中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油烟”的危害也不可忽视,尤其是炸东西产生的有害物质也是癌症主要致病因素;而过量饮酒、熬夜、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缺少运动、肥胖等因素也都会降低肌体免疫力、增加罹患肿瘤的机会。另外,人口老龄化也是影响大部分恶性肿瘤发病率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

  肿瘤预防要从生活习惯做起

  “目前来看,想要彻底攻克癌症还不可能,控制这一疾病肆虐的根本出路在于预防。”赵勇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更多科学证据的发现,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防,三分之一可治,还有三分之一可以延缓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对于如何预防,赵勇的看法是:癌症的发生是环境致癌因素与人体基因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改变外环境因素及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达到预防大多数肿瘤的目的。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八成以上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的,控烟可减少肺癌和30%的癌症总死亡;饮食不合理则是仅次于吸烟的癌症诱因,超重和肥胖是导致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上升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癌症,则与性行为和生育习惯等有关。因此,改变生活习惯,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低肺癌发病及死亡率?

我国居民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为22%。年报披露,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估计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我国居民因癌症死……详细>>

加拿大癌症死亡率下降

加拿大癌症协会9日公布2012年加拿大癌症统计报告说,癌症仍是加拿大首要疾病死亡原因,但癌症死亡率正在下降,过去20年里有近10万癌症患……详细>>

为什么入夏后癌症死亡率会升高?癌症夏季如何护理?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入夏之后,癌症患者的死亡高发时间段,在生活中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科学的搭配饮食。详细>>

癌症6年成北京居民死亡首因

恶性肿瘤连续六年成北京居民死亡首因;婚检率下降,直接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增两倍;成年男性腰围见粗;全市中小学生超六成“小眼镜”,超两成“小……详细>>

韩国这两种癌症死亡率暴增 防癌要注意这7点

据韩媒报道,在最近30年期间,韩国男性死亡率增加最多的癌症是前列腺癌,女性是胰腺癌。前列腺癌死亡率剧增的原因在于韩国男性趋于身体肥胖、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