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年轻化 烟气是最主要致癌因素

2013-04-29 06:12: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肺癌高发群体日趋年轻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原本很多以为是老年人该有的癌症,现在越来越日益年轻化,如肺癌,胃癌等。专家介绍说,肺癌日趋年轻化究其原因在于,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养成。

有统计数据表明,肺癌是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首位的恶性肿瘤,其中男性肺癌患者多于女性肺癌患者。重度吸烟者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和不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得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5.7倍。这一人群主要集中在35岁到55岁之间的中青年人。

烟气是肺癌最主要的致癌因素

吸烟过程中可产生69 种致癌物质,而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比烟草本身又增加了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所以85%的男性肺癌都是由于吸烟造成的,而丈夫吸烟,妻子患肺癌的危险性就增加30%!

专家特别提醒要记住3 个“20”:烟龄20年以上的,20 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只要符合其中两个条件,就属于肺癌高发人群。”为此,专家建议,“凡45 岁以上,每日吸烟20 支以上或吸烟指数(每日吸烟支数× 吸烟年限)大于400,有肺癌家族史者、肺癌发病率高的某些职业或工种的工作人员,每年应定期进行痰细胞学及胸部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编辑推荐:起床烟增患肺癌风险 如何预防肺癌

专家特别强调,戒烟1~2 年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不典型增生便有向正常细胞逆转的趋势,戒烟5 年后,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15 年后就会和不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相仿。

吸烟患者日常生活中该怎么预防肺癌呢?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预防肺癌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编辑推荐:喝红酒降低男性肺癌 防肺癌关键是饮食

(1)预防肺癌的饮食有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2)预防肺癌的饮食应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3)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4)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

(5)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会得肺癌吗 肺癌年轻化的因素分析

年轻人会得肺癌吗 ?癌症是中很严重的身体疾病,往往得了癌症的患者都对生活失去希望,实际上癌症并没有那么的可怕,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治愈癌……详细>>

肺癌逐渐“年轻化”5个方法来预防!

众所周知,肺癌是最大的健康杀手。据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趋于肺癌化。肺癌年轻化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肺癌呢? 详细>>

男人喝红酒可预防肺癌?肺癌主要因为这些因素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详细>>

职业因素与肺癌关系密切 预防肺癌要远离五气

肺癌的危害,大家是有所了解的。我们要想避免这种病的出现,除了自身经常做运动,锻炼身体外,也要避免接触肺癌的发病源,这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详细>>

40岁以下得肺癌也很常见 防肺癌警惕空气污染

买空气清新器、戴口罩、喝茶、多吃梨,成为不少市民保护肺部的健康举措。肺癌的病人更应懂多一些清肺常识,远离肺癌。你知道哪些肺部健康的知识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