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直肠癌手术前后的护理应该重视

2013-05-01 06:19:3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直肠癌治疗以后可能会很快康复,但是康复的快速与否是有前提的。做完直肠癌手术,我们应该同时做好护理,良好的保养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快康复。

一、直肠癌的护理术前护理

1。直肠癌主要的护理措施要强调营养的重要性,要注意为患者加强营养,纠正贫血的状态,以便于增强机体抵抗力。饮食上尽量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和高维生素、以及易于消化的少渣饮食,加强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

2。患者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肠道准备,尽可能的增加手术的成功率与安全性。术前3日给要为患者提供一些有助于肠道抗生素抑制肠道细菌,防止术后感染。

3。需要接受永久性人工肛门的患者,无乱是生活上还是和精神上均会给患者增加负担,因此家属和护理人员应该多加应关心病人,讲明手术的必要性,令患者以最佳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4。最重要的是在术前3日给患者以流质饮食,术前1日禁食。术前1日根据患者的病情行全肠道灌洗,密切察灌洗效果。

二、直肠癌的护理术后护理

1。直肠癌主要的护理措施要记得患者术后许禁食、以帮助胃肠减压至肠蠕动恢复后可进食。饮食最好是循序渐进。

2。术后要密切观察患者的体征以及病情变化,观察伤口渗血情况,若有意外及时告知主治医师。

3。长期置尿管者,每日清洗尿道口,防止尿路感染。

4。人工肛门护理很重要,护理不当会令其感染。保持造瘘口皮肤周围的清洁以及干燥。保证引流通畅,并遵医嘱定时冲洗引流管。

直肠癌护理可以帮助我们身体痊愈,以上所述就是关于直肠癌主要的护理措施的常识,如果您不幸患有此病,应该遵照医嘱,及时的接受治疗,防止病情继续加深。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腹痛也许是直肠癌 直肠癌该如何预防

患上了直肠癌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直肠癌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那么你知道直肠癌的症状……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直肠癌术后并发症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详细>>

专家谈直肠癌术后调养的注意事项

直肠癌也是都知道的,很多人也是都承受着直肠癌的影响,直肠癌的治疗也是都关注的,那么直肠癌术后的调养方法是什么?下面就了解一下吧。详细>>

皮肤瘙痒可预示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腹痛便秘小心直肠癌 得了直肠癌怎么办?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