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癌症与生活方式饮食相关 "穷癌富癌"你离哪种最近?

2013-04-27 10:01:37   CNTV     转载

今年初,一组来自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让舆论哗然。《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被确诊癌症,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

不管你信不信,现在肿瘤凶猛。4月16日,303医院肿瘤科崔建东主任称,癌症与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密切相关。因此,有专家在习惯上把癌症分为“穷癌”和“富癌”两大类别。所谓“穷癌”,就是与生活水平低下、卫生条件偏差等因素有关的癌种,如食道癌、宫颈癌等;“富癌”则多为富营养化所导致的癌症,如肺癌、直肠癌、胰腺癌以及乳腺癌等。

想知道你离哪种癌症较近吗?看看这篇文章吧!

就诊患者居高不下

广西肺肝鼻咽肿瘤多发

据介绍,“穷癌”多见于发展中国家,“富癌”多见于发达国家。在我国,存在着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高发癌症并存的局面:肝癌、胃癌以及食道癌的病死率居高不下,而肺癌、直肠癌、胰腺癌等高发癌症又呈现上升趋势。

1992年成立的303医院肿瘤科,现在有两个病区,共90张床位,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住院率。4月16日,在该科住院治疗的各类肿瘤患者有93位。

“前两天,有一位14岁的肝癌患者出院。”崔建东主任说,以前肝癌患者的年龄都比较大,这名肝癌患者年仅14岁,非常特殊。他的家在南宁郊区,平时也没什么不良生活饮食习惯,让人很费解。

这些年,除了肿瘤多发,肿瘤患者的年龄也在变小。崔建东主任称,有时候给患者看病心里很痛。为什么会这样?崔建东主任认为,与环境污染、大气水污染及食品不安全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广西以前多发的肝癌、鼻咽癌发病率在降低后反弹,一些以前少发的宫颈癌、肺癌、乳腺癌等肿瘤发病率又在上升,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你的生活饮食习惯

决定你可能易患什么癌

根据国内某权威机构调查显示,近年来国内主要癌症病死率排位的变化(按照死亡人数多少排序):20世纪70年代:胃癌、食道癌、肝癌、肺癌、宫颈癌;20世纪90年代,胃癌、肝癌、肺癌、食道癌、直肠癌。饮食不当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超过35%的患者因此罹患癌症。原因是过多摄入蛋白、脂肪,导致胃肠无法承受。

崔建东主任称,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与肿瘤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如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类型的癌症相关,过量食用红肉和腌制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酒精是导致口腔、食管、肝等发生癌症的一个高危因素。因此,人如果能够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部分癌症的发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别让肿瘤有机可趁

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治疗完全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长期带瘤生存的。崔建东主任说,肿瘤由正常细胞到癌变,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癌前病变期,如果能控制住癌前病变,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所以,通过防治癌前病变和早期发现是抗击癌症的重要策略。

虽然这么说,但在实际临床治疗中,很多患者都是出现症状了,才来医院检查,往往已是癌症中晚期。因此,做到肿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不容易。崔建东主任提醒市民,首先要重视体检。肿瘤的发生是有高危人群的。如吸烟者比不吸烟的人患肺癌的概率高10倍;乙肝患者及肝硬化病人易出现肝癌,如果你有意识定期去体检就能早期发现肿瘤,不要等到发病了才去医院。

其次如果不幸患了肿瘤也不要害怕,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保持心情愉快,对恢复健康很有帮助,尤其在肿瘤手术后的康复期。只要正确认识、科学防治,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

友情提醒

健康饮食能防癌

每年的4月15日~21日规定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保护环境,远离癌症”。 对此,崔建东主任提醒市民,饮食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在所有的癌症中约有一半与饮食有关。

正确的饮食观念应遵循以下原则:不偏食,养成平衡饮食观念;不反复吃同样的饮食;避免饱餐;避免过量饮酒;减少脂肪摄入,多吃鱼肉、瘦肉、去皮家禽及低脂肪的食品;多吃甘蓝类蔬菜,如花椰菜、菜花等,能预防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多吃高纤维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C的食物;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不吃储藏时间过长的食物、有添加剂的食物,烧烤和熏肉只限于偶尔食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