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早发现早治疗 癌症治愈率可超80%

2013-04-29 06:52:1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十九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其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而对普通个人来讲,呵护好内外环境才是防癌的根本。

17日下午,江西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专家、主任医师林群;肿瘤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双跃荣;肿瘤放疗专家、主任医师李国庆作客本报接听热线。3位专家针对癌症发生的原因、致癌因素、癌症与内外环境关系以及如何预防癌症等问题为读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传授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接听手机最好用耳机

徐先生:听人说脑肿瘤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是否跟环境有关?如何预防?

李国庆:脑肿瘤发生率近年来不断上升,其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国内外大量的流行病调查研究显示,家族遗传、患者本身的免疫状况,日常生活所接触的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以及化学致癌物等均可能与脑胶质瘤的发病相关。极低频率电磁场如手机,对人类危害尚无定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为可疑致癌物。李国庆建议,在接听手机时尽量两耳交替接听,最好用耳机。

十大因素可引发人体得癌症

毛女士:癌症很可怕,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容易致癌?

双跃荣:在我们的生活中至少有十大因素容易致癌,请注意预防:1。遗传易感性;2。饮食;3。吸烟,可能导致肺癌等;4。病毒感染;5。不良性生活;6。饮酒;7。工业职业暴露;8。环境污染;9。食品添加剂;10。放射线。

双跃荣表示,癌症已经被很多科学家定义为生活方式病,已经有确切的研究数据显示,75%的癌症与生活方式相关。吸烟是很明确的诱发癌症的因素,缺少运动、肥胖也已经确认会增加癌症风险。

远离癌症,保护好内外环境是根本

黄女士:癌症是怎样发生的?如何远离癌症?

林群:癌症的发生是人的基因与所处的多种环境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这里的“环境”包括外环境和内环境,外环境是指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内环境就是人体本身。

林群说,如果我们每个人提高环保意识,如减少废气排放、禁烟、使用环保用品等行动可以减轻环境污染的程度。所以,维护好自身的内环境,对预防癌症来说,占有更加重要的分量。

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有效预防肿瘤

胡女士:我几个亲戚都有鼻咽炎,听说鼻咽炎不及时治好易转为鼻咽癌。请问鼻咽癌发生的因素有哪些?应该如何防治?

李国庆:鼻咽癌是包括江西在内的华南地区的高发肿瘤,其发病有明显的地域及种族差异,并存在家族高发倾向。导致鼻咽癌发生的因素中,目前较为肯定的有:EB病毒感染、化学致癌因素或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

李国庆建议,为减少致癌因素,应加强劳动保护,保持乐观的心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专家把脉如何发现自己是否患癌

陈先生:我身体一向很好,也很少去医院看病。请问如何发现是否患癌?

双跃荣:当今百姓谈癌色变,大家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癌症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照常生活、工作和劳动,很难引起人们注意。当癌症已经出现症状或体征时,可能已经不是早期了。因此,提高对癌症的警惕是很有必要的。

双跃荣认为,早期发现自身癌症的方法有二:一是自我观察和检查;二是到肿瘤专科医生那儿去做防癌检查。

预防癌症,良好生活习惯是关键

李先生:很多癌症都是由普通炎症和慢性病演变而来的。那么,预防癌症,我们平常应注意什么?

林群:癌症不是生来就有的。预防癌症,跟人们平常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关。林群建议,减少与污染空气、石棉、苯等物质的接触,保持室内通风;吃新鲜的食物,少吃腌熏食品,饮食力求清淡;调节好精神状态;适度的休息和运动;适度晒太阳。

林群说,癌症若能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可达80%以上,而中晚期的治愈率才10%-20%,甚至更低。因此,他建议广大读者或市民每年到正规医院体检,有条件的应该每年做一次肿瘤专科体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发现早治疗癌症治愈率可超90%

据介绍,人体所患的恶性肿瘤中,约有75%以上发生在身体易于查出或发现的部位。有效的早诊意识和措施、肿瘤高危人群的筛查、精确诊断设备的应用……详细>>

早发现早治疗 1/3癌症可治愈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如何才能预防癌症?癌症发生后又将如何应对?日前,包头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毋永娟做客“健康大讲堂……详细>>

规范治疗癌症治愈率可近五成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据了解,通过规范治疗,目前癌症治愈率可达45%以上,如果能早期发现癌症,治愈率还能达到80%以上。 详细>>

这7种癌症多数可治愈 治癌症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

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死亡,只要得了癌症的人,不管用什么方法都难以阻止死亡的逼近。其实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会让人死亡的。有些癌症就是可以……详细>>

癌症治疗三要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近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在明显的攀升,而介于医学的限制,目前为止并没有找到根治癌症的方法,它已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所以,对于癌症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