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慢性胰腺炎会不会引起胰腺癌

2013-04-28 06:37: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慢性胰腺炎的患者担心自己会逐步转化为胰腺癌,那么慢性胰腺炎到底会不会引起胰腺癌呢?要了解这个问题,就要首先了解什么是胰腺、慢性胰腺炎以及胰腺癌。

胰腺是身体重要器官,控制人体多项指标,它生病了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不能小觑。慢性胰腺炎指胰腺腺泡、胰管慢性进行性炎症、破坏和纤维化的病理过程,常伴有钙化,假性囊肿及胰岛细胞减少或萎缩。临床上有慢性复发性胰腺炎和慢性持续性胰腺炎两种类型。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消瘦、腹泻或脂肪泻,后期可出现腹部包块、黄疸和糖尿病等。本病常因胆道疾病的长期存在及长期酒精中毒导致胰腺实质进行性损害和纤维化,胰液粘稠及蛋白质沉淀引起胰管引流不畅和结石形成。

还有少数与遗传因素或原因不明的慢性胰腺炎有关。本病的治疗要做到饮酒者戒酒,有胆结石者去除胆结石;急性发作时治疗与急性胰腺炎相同;有吸收不良、胰液分泌不足者可口服胰酶制剂每日4—12 克,分3 次服用。积极治疗胆道疾病,避免暴饮暴食。

慢性胰腺炎是否会引起胰腺癌目前看法不一,有研究显示,除少数有遗传因素存在的家族性慢性胰腺炎外,一般来讲,慢性胰腺炎本身并不会引起胰腺癌。但也有研究发现,慢性胰腺炎患者中,尤其慢性钙化性胰腺炎患者,胰腺癌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认为有不少肿瘤隐藏在慢性胰腺炎征象之中。

另外,胰腺癌也可引起慢性胰腺炎及钙化,二者病变均多发生于胰头部。因此,临床上二者的鉴别常很困难,需经B 超、CT 及活体组织检查来鉴别。

通过上文就可以看出慢性胰腺炎会不会引起胰腺癌还是要看具体情况,虽说确切的说法还不能给出,但是有慢性胰腺炎的朋友还是要多注意身体,及时治疗才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胰腺炎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癌的主因 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胰腺炎会导致胰腺癌吗?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难区分

胰腺癌是很凶险的一种恶性肿瘤,1年生存率仅为9%,5年生存率只有4%,是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慢性胰腺炎症状和胰腺癌有很多类……详细>>

常吃焦肉会导致胰腺癌?患慢性胰腺炎亦要小心

胰腺癌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什么会导致胰腺癌呢?我们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慢性胰腺炎可变为胰腺癌?哪些方法可防胰腺癌

目前的研究表明,胰腺癌存在着高危人群,对其进行筛查和监测,能够尽早发现胰腺癌,使早期诊断成为可能。胰腺癌易青睐以下这几种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