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2013-04-12 09:21:10  来源:新华网    转载

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专家讲: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合理运动提高免疫力。

专家讲:人们都知道每一个人的体内都存在一定数量的癌细胞,为何有的人会发病而有的人终身不发病,就是与免疫功能的高低有关。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注意加强运动,提高免疫力,相信一定能够抵御癌症的威胁。下面,介绍运动预防癌症的几点作用。

一、运动能改善免疫系统功能。人们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发现能够明显提高抵抗力与抗病力,运动锻炼人群平时很少会出现的头疼、感冒等症状,即使患病,好起来也特别快。并且,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还是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因为,人在运动时,吸入大量氧气,新陈代谢旺盛,可把白细胞、淋巴细胞、吞噬细胞从“休眠状态”唤醒,进入血流,并激起斗志,增强战斗力,歼灭来犯之敌。

二、运动能改善循环系统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人们在户外参加慢跑等运动时,心血管系统功能活跃,血液循环明显增快。在血液充分滋润下,细胞保持健康状态,供血充足的细胞不容易癌变。同时,运动排汗时,可大量排出身体内的代谢废物,如尿素、尿酸,氨、氮,以及一些金属离子,如砷、铅、铝等,减少这些毒物的致癌作用。所以,运动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预防癌症的方法。

三、运动能改善消化系统功能。合理运动能够促使消化系统正常、良好的运作,有利于预防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因为癌症总是在功能不正常,局部有慢性疾病的基础上发生和发展的。运动还促进肠道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可大大减少宿便中的有毒物对肠道的刺激,从而防止癌症的发生。所以,希望各个人群都能够积极参加合理运动中去,尤其是长期久坐人群更要参加体育运动,预防消化系统癌症的侵袭。

四、运动能改善呼吸系统功能,吸入大量氧气。清晨,人们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到大自然中慢走或跑步有益身心健康。据科研测试,以跑步(匀速慢跑)与坐姿相比,前者比后者多吸氧8~12倍。供给充分的氧后,身体各脏器、各组织,均能处于最佳的生命状态,新陈代谢进行得最充分、最彻底。同时,处于供氧最好状态的细胞,不易发生癌性突变。所以,运动是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希望人们能够利用周末或者闲暇时多参加有益的体育运动,从而避免癌症的侵害。

五、运动能改善情绪,锻炼意志。长期处于紧张工作状态或者从事压力过大人群,极易导致心情烦闷、易怒,这样的精神状态极易给疾病有机可乘。当人的精神抑郁、情志不畅时,会抑制生理功能,降低抵抗力,以致罹患各种疾病乃至癌症。为此,人们经常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能增强精神活力,情绪激昂,心情舒畅,有利于增强体质,抵抗癌症的产生。运动医学专家实验证明,长年参加运动者比对照组癌症的发生率要低得多。所以,希望人们能够踊跃参加单位及社会组织的一些有益的体育活动,舒缓精神、开拓视野、增强抵抗力,更好地预防癌症的入侵。

专家强调:目前,“宅男宅女”日渐增多,现在的年轻人除了上班就是睡觉、玩游戏、网上购物等,生活中有极少人群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爬山、跑步、郊游等活动,这样的生活习惯非常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希望人们能够多参加有意义的运动来强身健体、增强意志、抵抗疾病。体育锻炼不仅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更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