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保持口腔清洁 癌症预防六建议

2013-04-10 10:18: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这些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如何预防癌症,就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美国保健协会提出了控制体重、远离有毒化学物质、积极预防高胆固醇血症、不吃高温烹饪的食物、长期保持口腔卫生、多吃咖喱和石榴等6项建议,认为可以降低人们患口腔癌的风险。

  1、保证口腔清洁

  口腔卫生与胃癌的关系更为“突出”。在对牙周疾病病源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牙垢、牙菌斑都可检测出幽门螺杆菌,而幽门螺杆菌正是胃溃疡、胃癌的潜在致病菌。晚期胃癌病人常出现的臭鸭蛋味口臭,也说明了胃癌与口腔卫生的关系。

  因此,对于那些偏好腌制食物、有萎缩性胃炎、恶性贫血、大肠癌家族史、胃切除手术后十年以上的人,更要注意口腔的卫生清洁。平时,注意多食用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如芹菜、胡萝卜、笋类,它们可促进肠蠕动,提高细胞吞噬异物及癌细胞的能力。

  此外,许多口腔疾病都和头颈部癌症有密切关系。例如,长期不愈的牙周炎就是导致喉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人们若能长期保持口腔卫生,积极治疗口腔疾病,可对防治头颈部癌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2、降低胆固醇水平

  不良饮食习惯是癌症“导火索”。一个人的患癌风险会随着其体内胆固醇水平的下降而大幅度下降。当胆固醇水平低于200毫克/分升,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而“好胆固醇”水平较高的人,其患癌症的几率可降低14%。

  若长期摄入富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肉类等,就易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因此,平时应当多吃南瓜、麦麸、玉米等,含有B族维生素、硒、镁等矿物质,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有利于防治高脂高胆固醇血症。

  3、不多吃高温加热食物

  人们喜欢高温加热食品,但是食物在经过高温烹制后,极易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致癌物。女性若每天摄入8.9微克的丙烯酰胺,其患子宫内膜癌的几率可增加,长期摄入丙烯酰胺可直接诱发乳腺癌。常吃加工过的肉类和红肉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会明显增高。此外,食物过硬、过于刺激性,或进食过快过烫,长此以往,易患食道癌。

  因此,下厨时,不妨多采用煮、蒸、凉拌等方法,既可减少空气污染,又可减少食品污染;既可减少营养素损失,又可节能减排。一定要煎炸食物时,油温最好控制在150摄氏度以下,用中火加热,不要连续高温烹炸,这是除掉致癌物的最有效方法。如果油温过高,煎炸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分钟。另外,要特别注意厨房的抽风通风。

  4、远离有毒化学物质

  在日常生活中,空气清新剂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可能致癌,劣质香水中可能含“人造麝香”,这是一种已被证实的有毒和致癌物质。沐浴露、洗发水等很多洗护用品中,也都能发现致癌物二恶烷的身影,因此沐浴露不要选太香、颜色太艳丽的。

  很多家庭的卫生间也是洗涤用品储存间,洗衣粉、消毒液等摆着一大堆。卫生间高温、高湿的环境更易促使它们蒸发,迷漫在空气中。长期吸入会刺激呼吸道,损伤呼吸道黏膜,甚至诱发细胞变异而导致白血病、肺癌等。

  专家建议,各种清洁剂、洗涤剂在使用完后,一定要拧紧瓶口,密封起来。有窗户的卫生间,最好经常开窗通风;没有窗户,就常开排风扇增加空气流通。

  5、多吃咖喱和石榴

  咖喱在东南亚及南亚诸多国家的食谱中是不可或缺的作料。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咖喱中的姜黄素,能够诱导癌细胞死亡,对于预防和治疗食道癌、白血病有着一定意义。另外,姜黄素还可以消除吸烟和加工食品对身体产生的有害作用。研究还发现,咖喱中含的其他成分孜然芹和胡荽等物质对心脏有益。

  每天喝石榴汁也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石榴被称作是水果中的“抗氧化之王”,天然压榨的石榴原汁是强力抗氧化剂,能延缓前列腺癌恶化,让接受过前列腺癌治疗的男性降低癌症复发的高风险。

  6、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是防癌重要措施。每年约有10万名美国人因肥胖而患上各种癌症,其中约有49%的子宫内膜癌患者、35%的食道癌患者、21%的胆囊癌患者、24%的肾癌患者和9%的结肠癌患者都是因为体型过于肥胖而诱发癌症的。

  因此,每天都要充分活动,不仅可以避免肥胖,还能调动机体免疫系统的积极性。需说明的是,身体活动不单指专门的运动、健身,也包括人们的日常活动,如快走、骑自行车、爬楼梯等,建议每天做至少30分钟,相当于快走的中度身体活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口腔清洁 癌症预防六建议

这些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如何预防癌症,就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美国保健协会提出了控制体重、远离有……详细>>

口腔癌怎么治疗有效?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的预防,首先就要是保持口腔清洁卫生,这不仅是预防口腔癌的根本,还是预防其他口腔疾病的注意事项。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口腔癌……详细>>

控制体重 癌症预防六建议

近日,美国保健协会提出了控制体重、远离有毒化学物质、积极预防高胆固醇血症、不吃高温烹饪的食物、长期保持口腔卫生、多吃咖喱和石榴等6项建议……详细>>

癌症预防的8条建议

但是,癌症也是可以控制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癌症的基础、临床以及癌症预防等方面研究,总结了全世界在癌症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详细>>

癌症预防终极守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患者被确诊为癌,因癌去世的比率也越发增高,因此,为了我们的自身健康着想,我们一定要学会如何预防,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癌症的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