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NBA名哨胰腺癌过世 防胰腺癌饮食注意四原则

2013-04-06 06:25: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美联社报道,NBA著名裁判、曾执法过超过1600场比赛的格雷格-维拉德于当地时间周一晚因胰腺癌去世,享年54岁。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越来越高,那么,究竟胰腺癌如此高发的原因有哪些呢?哪些人是胰腺癌高发的人群?

  1、长期大量吸烟的人群。吸烟是较明确的胰腺癌致病因素,研究显示,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胰腺癌的危险是非吸烟者的2至2.5倍,发病年龄也会提前10至15岁。烟龄越长、每天吸烟量越大,患胰腺癌的危险越高。

  2、长期食用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摄入过多,蔬菜、水果、粗粮摄入过少的人群。研究显示,与不喝含糖饮料者相比,爱喝含糖饮料者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90%。过多摄入大鱼大肉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刺激胃肠道释放一些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而食物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质经高温油炸后,也会分解出可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物质。

  3、糖尿病人。糖尿病与胰腺癌关系紧密,血糖长期升高会使胰岛 β细胞功能持续受损,对腺泡细胞形成慢性刺激,导致胰腺癌。

  4、慢性胰腺炎患者。多数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都显示,慢性胰腺炎可发展为胰腺癌。

  5、长期大量喝咖啡的人。这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显着增加。

  6、长期大量饮酒的人。这可增加约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

  7、有胰腺癌家族病史的人。

  胰腺癌是一种很危险的癌症,我们都知道胰腺很有的内分泌细胞,分泌高糖素、胰岛素、胃动素等帮助人体消化,专家提醒说患上胰腺癌时,饮食要注意遵循下面的三个不要原则。

  1、不要过咸

  平时如果长期重口味,吃盐较多,很容易造成体内内分泌出现紊乱,增加胃癌的发病率。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

  2、不要过细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细粮比粗粮多了好多,使得人体内纤维素的摄入减少。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

  3、不要过油

  专家提示,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多,很容易引发大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专家提醒:这四种方案帮你远离胰腺癌

  1、生活中切记不要食用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冷、过热、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应在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至少3成;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3、此外还要在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4、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到来的压力,做到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加工肉可能吃出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饮食原则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瑞典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吃1根香肠或者2片咸肉会导致胰腺癌危险增加20%。科学家发现,即使相对较少量的加工肉食也……详细>>

夏八木勋因胰腺癌逝世 防胰腺癌注意饮食

据媒体报道,5月11日下午3时22分,曾出演超过300部电影、电视剧的日本演员夏八木勋因胰腺癌在神奈川县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详细>>

香肠吃多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饮食遵循的原则

美国最近一个大型癌症会议上发表的研究证实,吃太多热狗、香肠与其他加工过的肉类食品,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