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李嘉诚捐献放疗仪 放疗对癌症治疗十分重要

2013-03-26 11:27:39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据报道,李嘉诚参观香港韦尔斯亲王医院,并出席一个新型癌症放射治疗系统的启用仪式,该系统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赠。该放射治疗系统价值4000万元(港币),在容许肿瘤科医生缩短病者治疗时间的同时,亦可减低对正常细胞的伤害,减少病人不适。

  放疗就是放射治疗,指用射线消除病灶.放射治疗作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许多癌症可以产生较好效果。但是放疗会产生放射性皮炎、放射性食管炎以及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便秘等诸多毒副反应,利用中药与化疗进行配合治疗,不但可有效的消除这些毒副反应,而且还可以增加癌细胞的放射敏感性,帮助放射线彻底杀灭癌细胞。

  放射治疗适应范围

  (1)单纯根治的肿瘤:鼻咽癌、早期喉癌、早期口腔癌、副鼻窦癌、何杰金氏病、髓母细胞瘤、基底细胞癌、肺癌、食道癌等。

  (2)与化疗合并治疗肿瘤:小细胞肺癌、中晚期恶性淋巴瘤等。

  (3)与手术综合治疗:上颌窦、耳鼻喉癌、胶质神经细胞瘤、肺癌、胸腺瘤、胃肠道癌、软组织肉瘤等。有计划性术前放疗、术中放疗、术后放疗。

  (4)姑息性放疗:骨转移灶的止痛放疗、脑转移放疗、晚期肿瘤所造成局部严重合并症的治疗缓解作用。

  由于早年放疗处于无经验初期,对放射剂量,生物效应掌握不好,而造成过放射的损伤如溃疡、放射病、反应重,以至于给许多的人留下一个放射线对人体接触的恐惧,一直至今有些人仍怀这种心理。目前的放疗学科已发展到分子生物学的研究阶段,和广泛使用计算机控制的高新治疗设备阶段,大量的经验已成规范理论,很少再出现早年放疗反应的情况,对给予的治疗量、范围,完全可以预计到它的副作用程度,故放疗对肿瘤的治疗贡献与控制下的副作用就不必顾及了。

  复发癌再治的可能性:例如喉癌、食道癌的疗后复发尽量选择手术,以避免再程放疗的加重损伤。而大部分肿瘤治疗后复发,手术的机会很少,可以小范围针对肿瘤再做放疗,仍可缓解病情,如鼻咽癌的二程治疗仍有一少部分可以治愈,但二程放疗的原则应不同首程治疗的范围,即不再大面积预防照射,只对肿瘤区域放疗为主,剂量不宜太高。二程放疗也可以用手术局部切除配合,可减少放射量,也可以外照射一部分加上近距离治疗一定量,来减少正常组织剂量,避免损伤正常组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对癌症治疗的意义

放疗就是放射治疗,指用射线消除病灶。放射治疗作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许多癌症可以产生较好效果。但是放疗会产生放射性皮炎、放射……详细>>

放疗对癌症治疗的意义

放疗就是放射治疗,指用射线消除病灶。放射治疗作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许多癌症可以产生较好效果。但是放疗会产生放射性皮炎、放射……详细>>

现代放疗可根治部分癌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肿瘤总的治愈率为45%,其中放疗的贡献占18%以上,充分表明了现代放射治疗在癌症治疗上的重要地位。详细>>

癌症治疗怎么选择放疗次数

对一般情况较好的乳腺癌、睾丸癌、肺癌及软组织恶性肿瘤,当手术已切除原发灶,临床检查未发现远处转移者,为消灭体内“微小转移灶”,多数学者认……详细>>

多名癌症患者放疗超标致死 直面放疗的大“三难”

放射治疗是利用电离辐射治疗各种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放疗对正常组织和癌细胞均有杀伤作用,因此常可引起一系列毒性反应。如能根据放疗不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