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女性警惕30-40岁宫颈癌高发

2013-03-25 10:14:54  来源: 三秦都市报     转载

  有媒体报道,因主演海岩剧《舞者》而走红的27岁女演员宋汶霏,3月初因患宫颈癌去世。也有媒体称,“岩女郎”其实早就查出了宫颈癌,但却没及时接受正规、系统的治疗,因此酿成了悲剧。而早在2003年,40多岁的香港影星梅艳芳也因宫颈癌去世。从40多岁到27岁,难道宫颈癌的发病率已经趋于年轻化?这种可防可治的癌症为何如此猖獗?让我们听听专家的解析。

  指导专家:长安医院肿瘤部博士韩良辅、解放军第451医院妇产科主任徐苑苑、陕西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病区主任闫涛

  发病率有所下降但年轻化趋势严峻

  韩良辅博士说,总体看我国宫颈癌发病人数是有所下降的,但发病率却在逐步年轻化。目前宫颈癌高发的年龄大多在30-40岁之间,甚至更年轻,闫涛主任也有同感,在她近三十年的行医中,接触到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年仅17岁。

  徐苑苑主任感叹到,和其它癌症不同的是,宫颈癌是一种明确原因,可以预防,并可以治愈的疾病,但很多女性还是没能逃过它的“魔掌”,其实预防宫颈癌的办法很简单,就是一年做一次 HPV检测。 HPV 检测,是对一种叫做 HPV 病毒的筛查,中文译做人乳头瘤病毒,经过研究人员长期的研究发现几乎在所有的宫颈癌患者体内都找到了这种病毒。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医生建议女性每年做一次这种病毒筛查的真正原因。对此徐苑苑解释,因为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到癌大约要经历5年至10年时间,如果在发病初期就能得到及时的遏制,宫颈癌就不会威胁到女性的生命。

  也许很多女孩基于羞涩,或觉得做妇科检查是成人的事。韩良辅主任说,有这些想法的人都是不正确的。凡是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应该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这也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办法。

  年轻女性发病后恶化几率更高

  很多人有此侥幸,我年轻,我能扛的住,但对于宫颈癌来说,年轻女性却更应重视起来。相比之下,年轻女性患宫颈癌后,病变的速度要比中老年女性更快。闫涛主任说,更可怕的是,癌细胞会无限制地分裂,越年轻,细胞生长越活跃,癌细胞会比正常细胞更加有活力,生长速度惊人,所以年轻女性患病后,恶化的速度会更快。闫涛主任提醒年轻女性,一定要定时做宫颈癌筛查。慢性宫颈炎要引起重视

  韩良辅博士说,慢性宫颈炎,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宫颈糜烂”。通常情况下,轻微的慢性宫颈炎不会恶变为宫颈癌,但如果是长期的真性糜烂,就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它有可能与宫颈癌有着紧密的关系。

  最后,闫涛主任提醒说,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预防宫颈癌的疫苗,有些条件好的女性会出于健康的考虑买来使用,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对的。因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基本是国外研发的,它是针对国外人的体质、病情等研制的。由于针对的人群不一样,有效率也是有区别的,甚至达不到预防的目的。

  防宫颈癌生活中这样做

  1.注意性卫生,洁身自好。2.不吸烟。吸烟妇女宫颈黏液中检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含量增高,患宫颈癌危险性增加2倍。

  3.合理营养。水果、绿色蔬菜等都能降低患宫颈癌的危险性。

  建议所有女性,从儿童期开始,每天最少吃500克深绿色蔬菜和100克水果,同时食用一定的豆类和奶,少吃动物脂肪,节制饮食。坚持运动,防止肥胖,因为肥胖也增加宫颈癌的危险性。

更多宫颈癌文章推荐》》》

宫颈癌术后能活多久 宫颈癌术后饮食

能传染的癌症有哪些

在家自取样 也可送检宫颈癌

宫颈癌人群年轻化 专家:防癌重在生活方式

多吃维生素A防宫颈癌 宫颈癌饮食预防小tips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性伴侣多高发宫颈癌 宫颈癌有何症状?

众所周知,子宫相关癌症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绒毛膜上皮癌是女性高发的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更是跃升为女性第一杀手,全球每年有将近50万女……详细>>

这类女性最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是节制生育的手段。但生活中不少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认为自己年轻,即便怀孕做完人工流产,就可以完事大……详细>>

宫颈糜烂和宫颈癌有关吗?早熟型女性警惕宫颈癌

宫颈糜烂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可有月经间期出血,或接触性出血,阴道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检查时宫颈外口周围有鲜红色小颗粒,擦拭后一般也可以出……详细>>

女性21岁就应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样才有效?

宫颈癌很狡猾,大多数宫颈癌前病变和早期宫颈癌并无症状和体征,若出现白带浑浊、血性白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危险信号,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早期指……详细>>

这些女性最受宫颈癌青睐 宫颈癌晚期怎样转移?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