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星树木希林宣告癌症扩散至全身

2013-03-18 06:40: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一期日本《周刊新潮》杂志报道,女星树木希林最近因自曝全身长癌引起巨大话题。树木希林透露,2004年曾罹患乳癌,第二年完全摘除了右边乳房。2008年时癌细胞转移到了肠道、副肾和脊髓,全身总共13个地方接受了放疗。但她依然继续喝酒,并且拒绝服用治疗癌症的药物。

  有传闻指树木希林不肯吃药是她受到嗦信仰的某新兴宗教的影响,不过也有疑问指这样拖着完全不接受治疗不要紧吗?为什么看起来还是这么健康呢?对此曾著有《癌症防治疗法的细节》等书籍,庆应大学医学系放射线科的近藤诚医师指出:“抗癌剂并没有延长寿命的效果,这应该是考虑到副作用问题所以不愿意服用抗癌剂吧。只是有癌细胞转移的问题。一般而言一般来说癌细胞会往脑补、肺部、肝脏和骨头转移,不会转移到肌肉和心脏。不太清楚树木希林目前的病况,不过末期癌症患者充满了活力的也不在少数。”

  曾有报道称因为抗癌剂副作用太大,只有大约两成患者有效果。而为了治疗癌症,和近藤等对立的“抗癌剂推广派”很多,在医学界也是永远争论不休的话题。

  乳腺癌癌症扩散有什么症状?

  1、乳腺癌扩散症状之局部浸润:乳腺癌扩散症状大部分起源于乳腺导管上皮,癌细胞早期沿腺导管蔓延生长,癌灶进一步发展则突破腺上皮的基底膜,沿筋膜间隙浸润扩展,侵犯皮肤、淋巴管和胸廓深部肌肉组织。当癌肿侵犯韧带,可使乳房悬韧带缩短而出现“酒窝样”皮肤凹陷;癌细胞侵入淋巴管并形成癌栓,可阻塞淋巴回流引起皮肤水肿,出现典型的“橘皮样”皮肤改变;癌细胞侵犯深部小血管,使局部血流受阻,可形成“炎性癌”、“毛细血管扩张样癌”、“丹毒样癌”。癌肿块增大后局部供血不足,肿瘤中心处发生坏死,可形成癌性溃疡。

  2、乳腺癌扩散症状之淋巴转移:淋巴转移为乳腺癌的主要扩散方式之一,癌组织可沿淋巴管直接蔓延,至淋巴结周围的间隙;还可随淋巴液的流动扩散到淋巴结,发生转移症状,阻塞淋巴管,引起淋巴逆流,使癌栓得以逆行扩散到癌周附近的皮肤,成为一粒粒的红色或暗红色的小结节——卫星结节。

  3、乳腺癌扩散症状之血行转移:乳腺癌发展到了晚期,癌细胞可沿血道扩散到远处的组织器官,此现象发生较早,有时可发生在淋巴结转移灶出现之前,临床最常见的乳腺癌转移部位是脑部、肝脏、肺、骨骼、软组织、肾上腺、肾、卵巢等。其中脑转移为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乳腺癌转移到脑部,致使颅内压增高,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症状。

  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细胞扩散?

  一、精神调节

  一些癌症患者常常存在悲观、恐惧的心理,造成意志消沉,精神不振。由于不能正确对待,不善于调整情绪,未能鼓起勇气,振奋精神,造成神气涣散,脏腑衰退,气血不畅,抗病能力下降。这部分病人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病情进展迅速,寿命也明显缩短。而另一些病人,能够正确对待,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平常心理,不把自己的病情放在心上,主动从生活中寻找乐趣,经常参与各种娱乐活动,如歌唱、舞蹈、游戏等,忘记病痛,感受生活乐趣;通过与病友交流经验和感受,相互鼓励,树立信心。这部分病人由于神气安定,脏腑协调,气血平和,能充分调动全身正气抵抗病邪,从而保证了较高的生活质量,寿命也得到了延长,甚至不少癌症病人还痊愈了。

  癌症病人还要注意节制情绪活动,也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这些情志活动的过度变化也会影响气血运行和脏腑机能,适当的节制是有必要的。不要以自己生病为由,要求别人处处照顾、谦让自己,否则就抱怨、委屈、恼怒,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应从修身养病的角度调节自己的性情,可以通过阅读、散步、游览等各种活动开阔胸怀,培养乐观豁达的精神,从而保持心神平静,气血平和,不为外界的干扰、烦恼所动,自己的情绪活动就不致于激烈和持续。

  二、运动起居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气血流通,加强脏腑机能,增进食欲,也可和悦心神,开阔胸怀,因而具有扶助正气的作用。要根据自身能力和爱好,选用慢跑、散步、郊游、登山、骑车、游泳、部分球类运动等,也可采用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运动养生方法和某些气功方法。无论采用何种运动方式,都应在自身耐力范围之内,已不感到持久疲劳并能达到身心愉快的目的为宜。

  日常生活要保持一定的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和休息,注意劳逸结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保持生活和工作的信心,根据自身能力适当参与社会工作和家务劳动。种花、养鱼、养鸟等可以愉悦心神,坚定生活的信心,促进自身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又不致增加身体负担。清晨空气清新,环境静谧,心旷神怡,所以癌症患者宜早睡早起,清晨到公园、野外散步,有利于心神安宁,气血平和。

  三、药膳食疗

  一些扶正抗癌中草药,如黄芪、人参、党参、太子参、白术、薏苡仁、天冬、麦冬、黄精、山慈菇、女贞子、枸杞子、阿胶等等,既可药用又可食用,可以制成药膳长期服用。同时,还有一些食物也具有防癌抗癌作用。菌类如香菇含抗癌物质,并可诱发体内产生干扰素,提高机体免疫能力,抑制癌细胞的增殖;猴头菇和银耳对肉瘤、胃癌、食道癌均有抑制作用。水果如猕猴桃、柑橘、大枣等富含维生素C,可阻断人体内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还有蚕蛹含广谱免疫物质,对癌症有特殊疗效,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海带、青鱼、带鱼、赤红鱼等,富含碘、钙、硒等抗癌物质;鲜玉米含有大量的亚油酸、维生素A、E和酶,还有重要的抗癌物质谷胱甘肽、赖氨酸和硒;牛奶含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和赖氨酸更为丰富,也可抗癌。西欧国家和近十多年来的日本,胃癌发病率很低,据分析与大量食用牛奶及其制品有关。中国古代和现代的很多研究都已证实海参、甲鱼有抗癌、治癌作用;茶叶的抗癌治癌作用国内外已大量报道。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抗癌蔬菜“排行榜”为: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西兰花、芹菜、倭瓜、甜椒、胡萝卜、金花菜、苋菜、荠菜、苤蓝、芥菜、西红柿、大葱、大蒜、青瓜、大白菜等。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扩散是怎么回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癌症的发生率也在日益增加,受到当代医学技术的限制,人们依旧“谈癌色变”,癌症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恶疾。很多老百……详细>>

蛋白“磁铁”能阻止癌症向全身扩散

详细>>

为什么癌症扩散速度那么快?3招可有效制止!

最让癌症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癌细胞会从原发部位经过血管或淋巴转向其他部位,继续繁殖和生长。癌细胞扩散是导致病情难治愈的主要原因,……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女星树木希林自爆患乳癌 7种食物把癌症吃出去

女星树木希林最近因自曝全身长癌引起巨大话题。树木希林在采访中透露,2004年曾罹患乳癌,第二年完全摘除了右边乳房。又是一则女星患乳腺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