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2013-03-15 06:41:16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化疗病人常会产生一个副作用就是化疗掉头发。那么,为什么会造成化疗掉头发呢?化疗而产生的掉头发,也可称之为病理性掉头发,主要是受到化疗药物的影响而使得头发出现脱落的现象。不过因为化疗药物最直接的影响便是身体的免疫机能,因此当出现化疗掉头发的情况之后,万不可自己盲目用药,也不要对一些广告偏听偏信,以免造成身体机能的二次伤害,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听从专业脱发专家医嘱,以便早日恢复健康。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呢?

  1、脱发的防治需勤洗头发,水勿太热。洗发剂应尽量选择中性或脱脂的.中年以上者不宜用碱性过强的洗发剂,干燥型头发宜用各种香皂,油性头发宜用硫磺皂。长期用碱性肥皂会刺激上皮细胞,使其角化,头皮变得干燥,加快脱落和枯黄。

  2、及时治疗头屑过多,这也是属于脱发的防治方式。此脱发的症状在油性头发较多见。可用整发器把头发搞松。最好的脱发的防治是在头发刚洗净未干时使用.并让收敛剂一直保留到下一次擦头时。

  3、脱发患者不要损伤头发。无论染色、脱色、烫发,卷曲等,都要谨慎操作.当有脱发现象出现时,烫发每次至少间隔3个月,烫发和染发不要同时进行,使用卷发器时避免拉得太紧。这也是脱发的防治方式之一。

  4、常梳头能刺激头皮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营养和头皮呼吸,常理发是对毛束的机械刺激,久不理发者,头发往往枯黄、细长,易产生脱发的出现。

  5、脱发的防治不要盲目地使用速效生发剂。所有的速效药刺只能带来异常的刺激,造成新的病态,对防治脱发毫无益处。

  化疗出现掉头发情况,应该怎么样饮食治疗化疗掉头发呢?

  (一)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

  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为、最为明显。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的饮食。同时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五黑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的。

  (二)消化道毒性反应的膳食调理

  化学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办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

  化学治疗损伤胃肠道黏膜,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纳差等。此时可进食开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同时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散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恶心呕吐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三)肝肾损伤的膳食调理和预防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如肝功损伤严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炖鲫鱼汤。

  一些化疗药物还可以引起肾损伤,如顺铂等。临床上在使用此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碱性食品)。一旦出现肾功损伤要限制蛋白质摄入,合并水肿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等。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专家解释,任何药物都不能选择性地只杀伤癌细胞,它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害人体的正常细胞,在人体中增生活跃的正常造血细胞、消化道粘膜细胞……详细>>

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不少化疗过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那就是头发大把大把的掉,不少的患者对此很忧心,其实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化疗病人常会产生一个副作用就是化疗……详细>>

癌症化疗后掉头发怎么办?

任何的化疗药物都不具备识别癌细胞和人体正常细胞的功能,所以,在使用化学药物进行肿瘤治疗时会对人体的正常细胞一并产生伤害。化疗后掉头发脱发……详细>>

膀胱癌化疗掉头发怎么办

很多膀胱癌患者都害怕化疗时会掉头发,其实,膀胱癌化疗掉头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在停药后掉落的头发还是可以再生的,在化疗期配合人参皂苷R……详细>>

为什么化疗会掉头发?化疗前后如何保护头发?

化疗药物的选择性并不强,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不良反应,常见的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和白细胞减少等,让人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