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中医治疗食道癌偏方有哪些

2013-03-14 06:22:2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食道癌主要分梗噎型、气滞型、阴枯阳衰型等。

  1、 梗噎型

  主证:症状单纯,轻度梗噎或吞咽不利。 X 线检查多属早、中期髓质型、蕈伞型食道癌。舌质黯青,苔黄白,脉弦细。

  治法:消噎散:抗癌散结,理气降逆,温阳扶正。

  2、气滞型

  主证:早期食道癌的表现,无明显吞咽困难,只为吞咽时感食道内挡噎、异物感或灼痛,胸郁闷不适及背部沉紧感,时隐时沉的吞咽不利感。

  X 线检查主要为早期食道癌的病变。舌质淡黯,舌苔薄白,脉弦细。

  治法:疏肝理气,温阳益气,扶正抑瘤。

  3、阴枯阳衰

  主证:病期已晚,咽下困难,近于梗阻,呕恶气逆,形体消瘦,气短乏力,烦热唇燥,大便干如粪,舌质黯绛,瘦小,少苔乏津或无苔,也有苔黄黑干而裂者,脉细数或沉细无力。

  推荐的中医治疗食道癌的偏方食谱

  1、蒜鲫鱼:活鲫鱼1条(约300克),大蒜适量。

  ①鱼去肠杂留鳞,大蒜(大蒜食品)切成细块,填入鱼腹 ,纸包泥封,晒干。

  ②炭火烧干,研成细末即成。每日3克,每次3克,用米汤送服,具有解毒、消肿、补虚,适宜于食管癌初期。

  2、枸杞乌骨鸡:枸杞30克,乌骨鸡100克,调料适量。将枸杞乌骨鸡加调料后煮烂,然后打 成匀浆或加适量淀粉或米汤,成薄糊状,煮沸即成。每日屡次服用,具有补虚强身,滋阴退热,补益肝肾之功效。

  3、刀豆梨:大梨1个,刀豆49粒,红糖30克。将梨挖去核,放满刀豆,再封盖好,连同剩余 的刀豆同放碗中。入笼1小时,去净刀豆后即成。常常服用,吃梨喝汤,有利咽部退肿之功效。

  4、紫苏醋散:紫苏30克,醋适量。将紫苏研成细末加水1500毫升,水煮过滤取汁。加等 量醋后再煮干。每日3次,每次1.5克,此方利咽、宽中,适于吞咽困难者。

  5、鸡蛋菊花汤:鸡蛋1个,菊花5克,藕汁适量,陈醋少许。鸡蛋液与菊花、藕汁、陈醋 调匀后,隔水蒸炖熟后即成。每日1次,此方止血活血,消肿止痛;适用于咳嗽加重者,呕吐明显者,亦可选用菊花 藕汁炖鸡蛋。

  6、阿胶炖肉:阿胶6克,瘦猪肉100克,调料适量。先加水炖猪肉,熟后加胶炖化,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具有补血活血,滋阴润肺,适宜出血日久,身体虚弱,有贫血等症的食管癌患者。

  7、瓜蒌饼:去籽枯蒌瓤250克,白糖100克,面粉800克。以小火煨熬蒌瓤,拌匀压成馅备 用。面粉做成面团,包馅后制成面饼,烙熟或蒸熟食用。常常服食,具有清热、止咳、咳喘不止者可选用。

  8、菱苡诃子粥:菱角末10克,薏苡仁10克,内桂各10克。先将菱角末,薏苡仁,肉桂焙干研粉即成。用米汤调服,具有益胃、止呕、适于呕吐加重者。

  9、胡椒黑枣散:白胡椒、黑枣等量。将白胡椒、黑枣研成细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2克,此药温中散寒,止吐。

  10、生芦根粥:鲜芦根30克,红米50克。用清水1500毫升煎煮芦根,取汁1000毫升,加米于汁中煮粥即成。常常食用,此药粥可清热,生津。

  11、栗肉壳粉:栗子果壳内皮适量,米汤半碗。将栗子果壳内黄红色软质皮焙干研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3克,此药益气补胃,止呕,适用于反胃、呕吐等症。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中医怎么治疗?食道癌的中医治疗偏方

食管癌是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进食哽噎感、恶心、胸痛等,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通过中医师四诊辨证,以中医药进行治疗。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食道癌的中医治疗介绍

食管癌是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进食哽噎感、恶心、胸痛等,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通过中医师四诊辨证,以中医药进行治疗。详细>>

中医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食道癌是种常见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导致食道癌的原因很多,食道癌如果不好好治疗的话就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医师怎么治疗食……详细>>

中医治疗食道癌有3种处方 食道癌会传染吗?

有人认为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部位的癌症,而平时吃饭用餐都可能互相接触唾液,食道癌会传染吗?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 治疗食道癌的食疗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有哪些?食道癌是对患者伤害一种较大的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对饮食健康多注意,得了食道癌除了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