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患癌风险与出生时间有关 6月出生概率最小

2013-03-13 10:17:0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计,形形色色的癌症患者中,出生于12-3月者比例最高,也是出生于6月者最低。

  研究证实精神病患者出生于1-2月的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而6月出生者极少。这是因为,6月的气温温暖但又不炎热,特别有利于大脑皮层关键时期的生长发育 (即出生后-个月)。

  目前,科学家们对这一令人惊讶的现象还无法作出满意的科学解释。一种理论认为:6月份出生的婴儿的母亲约在前一年的9月怀孕,当时气温宜人,出生时又正值不冷不热的初夏,而怀孕初期和后期对婴儿健康地在母胎中发育特别重要。另一种理论认为,刚出世的婴儿面临"完全陌生"的新世界,因而6 月适宜的气温无疑为婴儿的正常生长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诱发癌症的相关因素

  一、烟草

  吸烟被明确是导致全世界癌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WHO估计每年有22%的癌症死亡由此导致。除了常见的肺癌,吸烟可引起其他形式癌症:食道癌、喉癌、口腔癌、咽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等。另外人们除了直接吸烟外,人们燃烧卷烟、比迪烟和水烟等烟草制品时弥漫在餐馆、办公室或其他封闭空间内的造成的二手烟雾也是癌症导火索之一,每年大约6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无烟烟草也可导致口腔癌、食道癌及胰腺癌。因此倡导无烟运动是刻不容缓的行动。

  二、缺乏运动、不良饮食

  长期室内工作、不良饮食也是癌症的诱因。不善运动,暴饮暴食导致体重超标常引起如:食道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肾癌。2003年WHO报告建议:1、成人应当保持体重指数在18.5~24.9之间,避免体重增加超过5公斤;2、保持正常体力活动,坐着工作的人每日均应有一定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例如每日步行60分钟,以保持健康体重。3、最好不要饮酒。如果需要应当不超过每日2单位;4、中国式的咸鱼不能多吃,特别是儿童。腌制食物和盐的摄入量应当适度;5、尽量减少食物被黄曲霉素污染;6、每日应当进食至少400g水果和蔬菜;7、不是素食的人最好限制食用保存肉食(如香肠、腌肉等);8、不要进食或饮用高温的食品和饮料。

  三、感染

  WHO调查发现:传染性病原体导致的癌症死亡在发展中世界占将近22%,而在工业化国家则占6%。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导致宫颈癌;幽门螺旋菌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在某些国家,血吸虫等寄生虫感染增加了患膀胱癌的风险,而在其他一些国家,肝吸虫增加了胆管出现胆管癌的风险。预防措施包括疫苗接种及传染和感染的预防。

  四、环境因素

  周围工作及生活环境中有毒物质及电离辐射。据世卫组织估计,超过10.7万人死于职业暴露导致的石棉相关肺癌、间质瘤以及石棉肺。苯、水中的砷、镉、环氧乙烷、苯并芘及二氧化硅,氡等电力辐射,人工日光浴设备的紫外线辐射、铝和焦炭生产、钢铁铸造或橡胶生产行业等都是致癌因素之一。而我国煤炉使用最多,燃料在煤炉内燃烧后的物质可增加肺癌风险。另外,居住房及建筑工地内氡气暴露成为肺癌第二大诱因。日常生活中避免紫外线的过度暴露可减低皮肤癌风险。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脑癌几率与出生季节有关?脑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科学家最近经研究发现,一个人出生在一年中的哪个季节会影响他成年后患脑癌的几率。详细>>

出生月份决定患癌率 高危人群如何防止癌症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详细>>

哪10种人患癌概率最大

从理论上讲人人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经美国科学家和医学家的长期研究调查结果证实,下列10情况的人群,患癌症的概率与可能性就会更大。因此……详细>>

出生在哪个季节的人易患脑癌?

在左撇子或双手都很灵活的人群当中,早春季节出生的左撇子患脑癌的几率也非常高,相反,出生在深冬季节的左撇子则很少有此危险。详细>>

牙齿X光片增患癌风险

近来,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癌症》杂志报道,最新医学研究表明,每年检查牙齿X光照片虽然有助于牙齿健康,但可能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专家建议,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