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2013-03-07 06:46: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治疗起来也有了很多的困难。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

  肝癌晚期肿瘤逐渐增大,症状就非常明显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右上腹由间歇性的疼痛转变为持续性的钝痛甚至刺痛。

  2、肝脏位置的肿块比较明显。

  3、因肝脏肿瘤扩大, 就会侵犯到膈肌,这样会刺激横隔膜神经从而造成右肩疼痛。

  4、因肝脏肿瘤扩大,就会致使胆管闭塞, 导致胆汁在血液积聚引起黄疸。

  肝癌晚期有哪些需要注意护理的呢?

  1、由于肝癌晚期消耗极大,而肝脏本身又是人体代谢的重要脏器,故应保证患者有足够的营养,在肝癌的饮食上一般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及脂肪为宜。

  2、宜多选用具有“软坚散结”及增强免疫功能的食品,以抑制肿瘤过快生长;肝癌晚期宜食用一些有抗癌功效的食物,一些微量元素即无机盐具有抗癌的功效,如硒、镁、铜、镁、铁等。建议肝癌饮食中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3、务必保持大便通畅,故应保证肝癌晚期食物中的纤维素成分,每餐应有新鲜蔬菜或水果。但肝癌患者绝大部分都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为防止出血,食物不宜粗糙,忌用坚硬、带刺和过烫的食品。

  4、肝癌晚期时机体凝血功能下降,故应选用具有补血止血作用的食品,亦适当增加含维生素K及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具有改善心肌功能,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同时患者应尽量保持卧床休息,是肝癌晚期注意事项之一。

  肝癌晚期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一、食物要容易消化:

  肝癌患者应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在饮食安排上要特别注意给予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物中必须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玉米、红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肝癌患者会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出现障碍,尤其是晚期患者;在饮食安排上要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食物应禁忌食用。低脂肪的饮食不仅可以减轻肝癌病人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等,而且饮食中脂肪少,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肝区疼痛的程度。

  二、黄疸、腹水的饮食:

  肝癌晚期患者在发病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严重的黄疸、剧烈的肝区疼痛、消化不良、腹水等症状和体征,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肝癌晚期患者应注意饮食的调节,在饮食安排上应当想方设法做些病人喜欢的吃的东西,除了以上应戒的食物之外,各种有营养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都可以给予。

  三、出血后的饮食:

  当肝癌患者的病情发展到晚期时,会出现出血的症状,非常严重。这时应给予患者正确的饮食调理,缓解病情。一般可选加糖牛奶、鸡蛋、藕粉、菜汁、豆浆等,并适当加一些含食盐的主食配制的饮食。病情稳定后,可在上述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地加用稀饭、面条、碎肉、菜泥、猪肝等,最好在饮食中增加一些纤维素少和维生素多的果、菜类。蔬菜、水果可打成有泥状,肉类要充分炖烂,容易消化,又可防止食物对曲张食管静脉的磨擦。

  四、肝癌晚期的治疗很重要,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调理的。一般肝癌晚期饮食安排上可以选用以下食物:牛奶1600毫升,米粉50克,白糖50克,猪油50克。根据实际情况和病情加以制作,并适当配些佐料,给病人进食。也可以用类似的代用品代替,比如用豆浆代替牛奶,用蜂蜜代替白糖等等。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肝癌发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深受肝癌的折磨。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肝癌晚期能活多久?教你识别肝癌的症状

肝癌癌痛可能是所有肝癌患者最难以忍受的症状之一,近八成的晚期病人,因癌痛而生活质量严重低下。虽然现在有很多镇痛治疗,但也极易产生身体耐药……详细>>

肝癌出现症状多是晚期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肝癌患者在临床上会有怎样的症状?肝癌的症状在早期很不明显,甚至患病后较长时间毫无不知感觉。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详细>>

天天腹泻需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详细>>

肝癌晚期的症状

由于肝癌早期的症状不明显,致使很多人在得了肝癌后没能够及时的发现。当到了晚期疼痛难忍时去医院检查方知道自己得的是肝癌,这时候已经错过了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