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15岁少女30cm乳腺肿瘤溃破 延误治疗乳房疯长11斤

2013-03-02 06:07:54    作者:炯炯  家庭医生在线

  轻信身边朋友的经验

  怕羞怕丑,病情一拖再拖

  在去年9月底,小泉无意中发现右乳房有个小肿块,约2公分大小。当时小泉就把情况告诉了她妈妈。小泉妈妈咨询了相关熟悉的朋友,多数朋友都说这样的乳腺肿块用不着看医生,估计是小孩子发育,吃些乳核散结片就会好的。由于对医学不懂,觉得朋友说得挺有道理,就自行购买服用了2瓶,自觉好像有效。当然,也有朋友建议不可以随便吃药,需要去看医生。但由于小泉当时很怕羞,一拖再拖。这样就拖了3-4个星期。

  肿瘤疯长:山草药外敷肿块 肿块增长17cm

  小泉爸爸继续补充说,后来听信朋友介绍,到当地某一郎中诊治,采用山草药外敷肿块。外敷了几次后,觉得“有效”。然而,在停药后不久,肿块却疯狂的增长至17公分左右。小泉爸爸很后悔的说:“回想起来,肿块之所以长得这么大,很大可能是和中草药外敷有密切的联系,普通的肿瘤是以很难在短短半年内长得如此之大,很大可能是和中草药刺激有关系。”

  编辑解读:肿块长得如此之快,原因很难说得明白,但是靠山草药外敷治疗肿块,断不能轻易相信。

  曲折的求医之路 吃中药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

  去年11月份底,小泉才去当地妇幼保健院就诊。做了彩超等检查,但无法确定肿块性质并建议到其它医院就诊。其后转诊到高州某医院,被诊断为乳腺增生纤维瘤并建议手术。小泉妈妈考虑孩子年纪比较小,听亲戚介绍说,纤维瘤采用中药治疗比手术治疗更加好,于是看中医。服用中药一段时间之后,感觉肿块由硬变软。但是肿块比之前更大了。

  由于肿瘤长得比较大,于是转诊另一个中医医生,也被诊断为乳腺纤维瘤并服从用中药。鉴于当时功课紧和期末考试,虽然看到肿块比之前增大,仍然继续服用中药。待期末考试之后,转至湛江某大医院就诊。接诊医生说,不确定这肿块是什么,不确定能否保住命。小泉妈妈为此感到非常担心,后来再转到深圳某大医院。当天接诊医生也不确定是什么诊断,做了穿刺病理检查,后来等结果等了一周多,难于确诊并建议到其它医院治疗。

  最后转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入住当天小泉乳腺肿瘤穿破,病情危急

  最后,转诊到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在唐军副教授的关心照顾下2月19日收入住院。然而,就在入院当天,肿瘤溃破大出血。唐军副教授等医师们用许多纱布填压、按压止血。主诊教授杨名添立即组织全科急会诊,同时向医院汇报并请医务处负责人到现场参加会诊和作相关协调、指导。另外,通知血库想办法尽量多备血。小泉爸妈深怀感恩的说:“如果我们再迟5分钟,如果是在天桥或路上穿破,后果真的不敢想象!”

  30cm11斤乳腺肿瘤属罕见

  争分夺秒手术 最终转危为安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首席乳腺专家杨名添教授介绍乳腺恶性叶状肿瘤发病率占乳腺肿瘤0.3-1%之间,比较少见,肿瘤这么大的,实属罕见。此病多发于中青年,老年女性也可发生。病因不明,多认为与激素分泌、代谢紊乱有关。

  本例肿瘤长径大约30公分(约莫患者二个头大小,如下图)。皮肤水肿、微红,皮下血管怒张。肿块外下方因肿瘤溃破出血已用碘方纱填压止血。胸CT已提示右第3、4前肋骨皮质不连续,考虑肿瘤侵犯,右胸少量积液。病理提示恶性叶状肿瘤。


  术前小泉的肿瘤图片

  面对这样罕见巨大且垂危的病人,手术的风险很大。因为肿瘤大、基底宽、疑侵肋骨、操作空间小,再加上炎症、水肿、血供非常丰富,估计手术出血多,有时难以控制出血而发生各种意外。但是,如果不手术,小泉恐难回家,随时可能再出血而危及生命。

  手术最大的风险在于出血

  杨名添教授提到术前肿瘤到处是水肿,血管扩张,担心出血太多是最大的风险。手术一定要尽量控制出血并准备好充分的血源。另外,杨名添教授还特别强调要求麻醉科协助把关,要手术中密切监控、果断处理。2月22日,杨名添教授、唐副教授等医疗小组全部上台,麻醉科主任在台下严密监控。手术持续2个多小时。在麻醉科、手术室、血库等的密切配合下,终于成功地将肿瘤完整切除,基底肉眼判断切除干净,肿瘤重5.5公斤。手术中还有好的发现---右第3、4肋骨断裂、内陷并非肿瘤侵犯而是肿瘤过大、过重所致骨折。小泉术后恢复良好,于2月26日顺利出院,下周可准备回校上课、考试。


  切除后的肿瘤图片

  杨名添教授最后特别提醒:该案例非常典型,短短半年内肿瘤长到30公分,虽然原因未能明确,但之前的诊治多多少少是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提醒广大患者,遇到疾病,尤其是“肿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正规医生就诊。

  采访的最后,小泉和笔者深情分享:“当时手术完之后,麻醉刚刚过,一名医生建议杨名添教授可以先去吃饭,杨教授说了一句,现在还不能吃饭,需要密切观察才可以。”

  一句话点评:做一个好医生非常不容易!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


  杨名添教授(右)和唐军副教授(左)合影

  杨名添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

  1970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毕业后40多年来一直在中山大学(原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从事肿瘤临床及相关临床研究工作。1993年~1994年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进修学习。1992年~2006年的15年间任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现任: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名誉主任委员(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广东省妇幼安康工程乳腺癌防治项目专家组顾问;《癌症》编辑部编辑委员 ;《中华乳腺病杂志》编辑部编辑委员。

  唐军副教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科 副主任医师

  唐军副教授:肿瘤学博士,科秘书。从事乳腺癌临床和基础研究10余年。全国乳腺癌保乳治疗和前哨淋巴结活检协作组成员,广东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名添
擅长疾病:
对食道癌、肺癌、纵隔肿瘤、乳腺癌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乳腺癌的研究有更深的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金娟 欧晓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杨名添 杨名添教授 乳腺肿瘤 乳腺癌

12岁少女患乳腺囊肿?预防乳腺肿瘤注意乳房自检

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纤维瘤等乳房疾病发病率连年上升,甚至连十多岁的少女也无法幸免。乳房自检对及时发现乳房疾病有着重要作用,女性初潮后……详细>>

乳腺肿瘤和乳腺癌的区别是什么?乳腺癌肿瘤标志物检测是什么?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发的一种疾病,疾病的类型不同,严重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乳腺癌就是一种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乳腺癌包括多种类型,……详细>>

乳腺肿瘤的饮食

1饮食原则:详细>>

乳腺癌保乳治疗适合哪些人 乳腺肿瘤吃什么食物好

临床上,很多乳腺恶性肿瘤患者病急乱投医,匆忙做手术把乳房全切了。而有些医者也得而化之,单纯以根治术治疗乳腺癌患者,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保乳治……详细>>

乳房皮肤溃疡拖15年成癌 乳腺癌的常见症状

吴婆婆发现右侧乳房有一小块皮肤脱皮,她并未当回事情,之后症状逐渐加重,以至于皮肤破溃、结痂并出现瘢痕、腋下也出现包块并逐渐增大。15年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