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家有癌症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2013-02-27 06:28:3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我们大家都知道,消极的心理因素可以致病,而疾病又反作用于人的心理状态。负性情绪可以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所以如何增强癌症患者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将消极的心理状态变为积极的心理状态,从而维持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功能,达到心理平衡,增强应激能力,提高他们的免疫功能。

  为了使病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平衡状态,我们应该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心理护理就是运用医学心理知识,以科学态度、恰当方法及美好语言对病人精神痛苦、心理顾虑、思想负担和疑难问题进行疏导, 让他们从根本上消除心理负担。

  要正确评估病人的心理状态,这就要求我们应该经常深入病房,多与病人交流,仔细观察病人的一言一行,以便及时了解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恐惧、焦虑,还是抑郁呢?另外,对于一些病人我们还可以运用各种量表进行测试,比如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汉密顿抑郁量表、汉密顿焦虑量表等,以便正确评估病人的心理状态。

  运用沟通交流技巧,找出引起病人心理问题的原因,比如可能是经济问题,也可能是由于自我形象改变了的缘故。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运用恰当的沟通交流技巧与病人交流,找出其问题所在。与病人交流时要全神贯注。要做到有效倾听,要求我们不仅要听病人在说什么,还应根据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非语言行为来正确理解他们所说的话。应该设身处地,以病人的立场去体会他们的心境和心理历程,这样会给病人一种真正被理解的感觉。

  根据病人的心理反应,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计划,这就要求我们应该运用所学知识,综合病人的实际情况,如病人的职业、文化、家庭、生活方式、社会经历、经济、文化背景、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等,制定出切实有效的个体化心理护理方案,做到因人施护。当确定疼痛是由于条件反射或心理因素造成的,这时护士就应该做好思想工作,帮助病人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按照计划方案实施心理护理。在实施过程中,护士要富有同情心,以语言、行为去感化病人,消除他们的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唤起病人求生的希望和信念。在进行心理护理时我们应该用语言去温暖他们的心理创伤,调整他们的心态。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心理护理的三步骤 如何做好癌症的心理护理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21世纪癌症将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谈癌色变,已成为人们对癌症恐惧心理的一个真实写照。家属所能起到的作用在某些方面是……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30%的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做好心理护理很有必要!

经过研究发现30%的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30%的患者是用药过度不能够耐受引起的死亡,30%是因为治疗无效而引起死亡的,但患上癌症之后确实……详细>>

癌症患者在夏季如何做好护理?做好5点能平安度过夏季!

高温潮湿的夏季会影响癌症患者的心理,让其脾气变得更加暴躁。再加上癌症带来的不适症状如发热或疼痛等,影响睡眠质量,甚至会促进癌细胞扩散。癌……详细>>

肾癌患者要做好几项心理护理

肾癌在生活中被人们认为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疼痛是肾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是疼起来也会要了人的命,想办法怎样止住这种疼痛,那么在疼痛的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