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日常保健小常识盘点

2013-02-25 09:27:27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不但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也是最令医学界棘手的疾病之一,目前的药物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也很大,所以寻找更有效、无副作用的治疗手段,一直是医学家们的不懈追求。

  其实,中医早就告诉我们,“药补不如食补”,但却被大多数肿瘤患者所忽视。我们知道,患病并不是无因之果:环境的污染,家庭的遗传,食物中的致癌物,七情六欲的损伤,都是造成患癌症的原因,而“病去如抽丝”,治疗起来也要靠多方面的配合,尤其是日常饮食的配合。比如,很多食物中有致癌物质,如高温油炸类、烧烤类、腊熏类、腌制类食品,被证明含致癌物质(如苯并芘,亚硝胺等),对肿瘤病人而言,就绝不可多吃,最好不吃;而许多食物中,又含有抗癌物质,如木耳、菠菜、西兰花、菌蘑等,以及许多绿色蔬菜都能起到生血、补充维生素、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但这又出现一个问题,正常人吃这些抗癌的食物并不难,但是肿瘤患者,尤其在放疗期间却有些难度,因为他们的食欲受病情的影响,根本吃不下任何东西。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他们才正是最最需要营养的人群!

  那么,肿瘤患者日常保健怎么护理呢?

  目前,治疗肿瘤常以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治疗为主要方法。但是,病人饮食宜忌,可直接影响肿瘤的治疗和康复。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营养均衡、丰富,要保证“双高”(即高热量、高蛋白)。例如,每天最好能喝两杯牛奶、吃1个鸡蛋和150克瘦肉,也可以用鱼或豆制品代替。多食新鲜蔬菜,蔬菜可帮助机体吸收蛋白质、糖类和脂肪。

  每天至少吃1~3个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均衡饮食能剌激胃液的分泌,提高胃的消化能力,且对胰腺的分泌起到调节作用。对肿瘤初期、中期和晚期有不同的食疗要求,深圳市肿瘤防治健教基地的肿瘤专家介绍如下:

  肿瘤初期:为防止邪气扩张,疾正发展,治当以功邪为主,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化痰、清热解毒等方法治疗。选用食物当以清淡为主,可以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苋菜、油菜、菠菜、韭菜、芹菜、芦笋、菜花、南瓜、西红柿、红薯等为食。

  肿瘤中期:当以祛邪的同时,采用益气、养血、滋阴、助阳等法助之。此期饮食当以清淡,偏于温补,如气虚者宜食用大枣、莲子;血虚者宜食用花生、核桃;阴虚者宜食猕猴桃、芦笋;阳虚者宜食用长刀豆子、生姜等。

  肿瘤晚期:邪气大盛,正气极衰,正虚至极,汤药难入,强攻难效。饮食当以大剂滋补为主,可采用蚕蛹、猕猴桃、大枣、香菇、猴头菇、海带、带鱼、银耳、牛奶等。

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的日常保健

肿瘤不但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而且也是最令医学界棘手的疾病之一,目前的药物治疗、化疗、放疗等手段,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副作用……详细>>

肿瘤溶解综合征日常保健

肿瘤溶解综合征是一组在恶性肿瘤的细胞毒治疗中伴发的代谢异常综合征。其特征是体内大量代谢产物的聚集(包括高尿酸血症、高磷血症、低钙血症、高……详细>>

癌症日常保健:养成健康习惯远离癌症

现今社会,患癌症的人群越来越多了,癌症严重威胁这人们的生命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够预防癌症呢?哪些方法能够帮助我们预防癌症呢?哪些……详细>>

世界保健日 肿瘤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肿瘤病人康复期护理十分讲究,不同的季节下要遵循不同的原则。肿瘤病人在康复期间有许多方面都要注意,专家建议,要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就要做到……详细>>

霜降来临 肿瘤患者日常保健须谨慎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