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2013-02-24 06:12:11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唯好转的办法,而且生活上还要避免病因,那么一起看看食道癌发病的原因,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呢?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1亚硝胺类: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研究表明食管癌高发区林县食用酸菜的居民,胃液、尿液中存在有诱发食管癌的甲基苄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亚硝基胍啶。并发现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2食管粘膜的损伤: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有一定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3霉菌致癌因素:用霉变食品可以诱发小鼠食管和胃癌的癌前病变或鳞状上皮癌。这类霉菌与亚硝胺促癌有协同作用。

  食道癌发病的原因4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林县食管癌高发区水土中缺少钼,钼的抑癌作用被多数学者证实。 营养不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是食管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但大多营养不良的高发地区食管癌并不高发故这不可能是一个主导因素。

  肿瘤专家建议;食道癌饮食要多食用新鲜蔬菜

  平素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食富含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水果,以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如苹果、橙子等。放疗期间,常出现津液耗伤、口干舌燥的现象,宜选梨汁、藕汁、番茄汁、茅根汁等补充津液,也可多食枇杷、梨、西瓜、绿豆汤、冬瓜汤等。化疗期间免疫功能下降,造血功能下降,多食大枣、乳鸽、银耳等食物:平时宜多食具有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薏苡仁、甜杏仁、菱角、牡蛎、海蜇、黄鱼、龟、海参等多食海带、海藻等食物。

  生活预防:注意起居有时,生活环境适宜,适当运动,不能过劳。尤其在长期的治疗中,应注意休息,保持体力,食营养饮食,适时增减衣物。要注意锻炼身体,做到早起早睡,劳逸结合。

  想远离食道癌做好健康预防,小编在此温馨提示:大家在以后一定要警惕生活,即使出现了食道癌的症状也不能慌乱,按照正确的思想,积极治疗,疾病才有康复的希望,同时患者也要做好保健,注意食道癌饮食,促进康复。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冻干草莓可防食道癌?食道癌的饮食建议

当患者得知患了食道癌,首先是心情上陷入低谷,然后受到影响的就是患者的饮食,甚至很多心理承受不了的患者拒绝配合,也不愿进食任何食物,连喝水……详细>>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蹲着吃饭容易得食道癌?注意这些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是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与生命的疾病之一。食管癌的治疗结果因病期的早晚相差非常悬殊。以手术治疗为例,早期癌5年生存率……详细>>

常吃热食小心招来食道癌

据了解,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很大的威胁。对此,专家提醒,食道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预防食道癌,饮食是关键……详细>>

食道癌危害大 预防食道癌要怎么做?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它严重的威胁到了患者的健康,近年来,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还逐渐呈现年轻化,因此,如何正确的防范食道癌的出现,是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